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毒物利用

毒物利用
七、蛇毒的利用
来源:      作者:


    蛇毒可谓是一种富有药理宝藏的物质,很多成分具有很强且有趣的药理作用。为了探求其作用机构,必须具备生理学、生化学、药理学,甚至物理化学等知识,因此人们能不能了解蛇毒的复杂作用,端视人们在基础科学及医学上的进展,这是一种有力的考验。蛇毒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上也越来越广,自古就有人使用饭匙倩蛇毒做镇痛药。其他有的用蛇毒治风湿性关节炎或癌症等,不过这些应用尚待科学研究证实后,才可相信。
    蛇毒的种类
    1,血液循环毒素。如蝰蛇、腹蛇、竹叶青、五步蛇等。它造成被咬伤处迅速肿胀、发硬、流血不止,剧痛,皮肤呈紫黑色,常发生皮肤坏死,淋巴结肿大。经6-8小时可扩散到头部、颈部、四肢和腰背部。病犬战栗,体温升高,心动加快,呼吸困难,不能站立。鼻出血,尿血,抽搐。如果咬伤后4小时内未得到有效治疗则最后因心力衰竭或休克而死亡。  
    2,神经毒素。包括金环蛇、银环蛇等蛇分泌的毒素。咬伤后,局部症状不明显,流血少,红肿热病轻微。但是伤后数小时内出现急剧的全身症状,病人兴奋不安,痛苦呻吟,全身肌肉颤抖,吐白沫,吞咽困难,呼吸困难,最后卧地不起,全身抽搐,呼吸肌麻痹而死亡。另外,现在已经有科学家在研究这种神经毒素可以用来治疗某些寄生在人体神经系统的病毒,例如狂犬病毒。  
    3,混合毒素。眼镜蛇和眼镜王蛇的蛇毒属于混合毒素。局部伤口红肿,发热,有痛感,可能出现坏死。毒素被吸收后,全身症状严重而复杂,既有神经症状,又有血循毒素造成的损害,最后,犬死于窒息或心动力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