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机构设置» 专家介绍

专家介绍
邹康南教授简介
来源:      作者:

    邹康南,1926年12月生于江苏省无锡县后宅镇。1945年考取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50年分配至西北军政委员会兰州西北兽疫防治处工作,任技术员并兼任国立兽医学院助教。从事兽病防疫、诊疗、临床病理和指导兽医诊断学和内科学的实习等工作,1954年升为讲师。1958年调至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兽医研究室,奉命组建兽医院作为研究家畜疾病的基地。1972年筹建毒物实验室,开展家畜中毒病的研究。在此期间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兽医院副院长,研究室副主任,甘肃省地方病委员会副主任,兽研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畜牧兽压学会常务理事,兰州市第六届人大代表。1982年调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任副教授、教授,内科教研组主任,研究生导师,院学委会委员。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盟省委常委,江苏省第七届人大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家畜内科学分会常务理事,华东区家畜内科学术研究会副理事长等。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被美国国际人物传纪研究所(ABl)列入世界名人录中。
    他通过14省区26个发病区的调查,首次证实我国广泛存在家畜慢性氟中毒病,全面总结了我国家畜氟病的类型,临床和病理特征以及预防措施。在国内外首先发现并证实我国羊萱草根素(Hemerocalin)中毒,其特征为脑脊髓白质软化和视神经损害,临床表现为瘫痪和瞳孔散大、失明。首次证实骆驼肠毒血症,排除了“红柳中毒”的误诊。首次发现并证实马和羊的杂色曲霉素(Sterigmatocystin,ST)中毒,其特征为急性(羔羊)和慢性(马)中毒性肝炎、肝硬化。首次采用间接竞争ELISA法和Dot-ELISA法定性和定量检测饲料中的ST获得成功。获甘肃省科学大会奖、省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科技协作奖、农业部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加译、编高校教学参考《兽区临床诊断学》、《中兽医诊断学》、《兽医毒物学》等14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