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动物毒物学分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纪要
来源:      作者:

(2012年8月19日,甘肃兰州)

201281719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2012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兽医临床大会在甘肃省兰州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及海外畜牧兽医科研、教学、生产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企业管理者、基层兽医工作者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主办,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承办,家畜产科学分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等12个分会协办。大会开幕式后,有5位专家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改平研究员以《我国动物疫病防控的问题与新概念疫苗研究》为题,就我国动物疫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做了深刻分析和指导性建议。其他主题报告分别是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杨志强研究员的《当前兽医临床用药问题的思考》、中国农业大学施振声教授的《中外兽医教育中的临床技能培养》、河南农业大学胡功政教授的《动物源细菌耐药机制》和匈牙利圣伊斯特万大学兽医学系Ottó Szenci教授的《奶牛产后子宫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奶牛早期妊娠诊断》。大会共有8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围绕大动物疾病、小动物疾病、中兽医技术与应用、兽医影像技术与应用、兽医临床用药与食品安全、其他动物疾病等7个专题进行大会交流。会议期间,家畜内科学分会举办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内科学分会成立30周年庆典纪念活动”。

会议期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于2012819日下午召开了分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有20位常务理事及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理事长王建华教授主持。会议的主要议题是:①确定2013年分会十三次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及会议主题;②讨论《动物毒物学》杂志稿原征集及编辑出版有关问题;③讨论会员发展和重新登记事宜;通报兽医毒理学家段得贤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现将会议研究讨论的有关问题纪要如下。

一、会议确定了2013年分会十三次学术研讨会承办单位

本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就2013年分会十三次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会议时间与地点、会议的主题进行了认真商讨。各位常务理事及理事畅所欲言,大家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为学术研讨会的顺利举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最后,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决定由南京农业大学承办“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2013年(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负责人为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张海彬教授,会议地点江苏南京,会议的主题暂定为“毒物、动物中毒与食品安全”。会议号召各位会员、理事和常务理事做好充分准备,努力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积极撰写论文并争取到会交流研究成果。

二、关于《动物毒物学》杂志编辑出版问题

分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属于内部刊物,目前稿源较少,严重影响了《动物毒物学》杂志的正常出版。鉴于这种情况,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今后《动物毒物学》杂志的编辑出版可采取多种形式运作。在学术会议举办年份,由会议承办单位负责征稿并编印会议论文集。其他年份,可以由某些单位或研究团队申请编印专辑或专刊,宣传他们在特色研究领域取得的阶段性科研进展或科研成果,以保障分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的正常按期出版。

三、关于段得贤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

为了颂扬老一代科学家、教育家的工作作风和思想风范,推动我国毒理学的发展,在分会荣誉理事长史志诚教授的倡议下,分会决定于2012929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我国著名兽医内科学家、动物毒物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段得贤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目前正在进行纪念文集的征稿工作,请广大会员积极供稿。热诚欢迎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及会员届时参加。

四、关于会员发展和重新登记

为了保证学会会员的数量及质量,常务理事会决定凡分会的常务理事,必须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高级会员,希望各常务理事及时登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网并登记注册高级会员;凡分会的理事,必须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普通会员,登记时选择动物毒物学分会为参加分会之一。同时,要求广大常务理事及理事积极动员本行业或本单位的青年骨干申请入会,壮大分会的队伍,开展动物毒物学研究与交流,扩大分会的社会影响力。

参加会议人员:王建华,袁  慧,黄克和,刘宗平,何生虎,胡国良,庞全海,赵宝玉,徐世文,李家奎,刘建柱,达能太,陈进军,袁逢新,王宏伟,李勤凡,莫重辉,胡延春,董强等。

                                                  

动物毒物学分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