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2007年3月28日)
来源:      作者:


2007年3月28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在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召开了在陕的常务理事会议,王建华理事长主持了会议,会议总结了分会2006年的工作,部署了分会2007年的工作。现将研究决定的有关问题纪要如下。
一、关于2006年工作总结
1、召开了“第四届动物毒物学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
为了交流和展示动物毒物学工作者近年来取得的新成果,促进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究水平上一个新台阶,为国家的重大动物中毒病防治、突发性毒性灾害事件的处置、饲料安全、食品安全等提供技术保障。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于2006年10月20日~10月23日在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召开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90余名代表及3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共120余名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主持了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王跃进教授、陕西省农业厅畜牧局副局长石兴武高级兽医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赵献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俊东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康世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曹光荣教授,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乃生教授,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郭庆宏研究员,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副站长高巨星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畜牧兽医学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发来了贺信,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动物毒物学分会理事长史志诚教授作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对学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共收到学术研究论文70篇,编印了《中国动物毒物学历程》和论文集《动物毒物学》(2006年1-2期合订本)。评选出优秀论文21篇,有19篇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其中山西农业大学王俊东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袁慧教授、扬州大学刘宗平教授分别作的环境毒理学、猪高热综合征的发生与防治措施、铅镉联合对动物的毒理学研究等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会代表还围绕有机胂添加剂的生态毒理学、氧化胁迫在硝基苯致小鼠神经毒性中的作用、动物药源性疾病及危害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学术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水平有显著提高,并提出今后动物毒物学研究应紧密结合国家科技研究主战场的需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促进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动物毒物学研究,提高畜禽中毒病防治水平。
会议期间,按照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召开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会,选出常务理事26人。史志诚教授为名誉理事长,王建华教授任理事长,丁伯良、王俊东、刘宗平、张乃生、袁慧、韩博、高巨星、郭庆宏、赵献军任副理事长,赵宝玉任秘书长,马保华、徐世文、王凯、张海彬、李引乾、童德文任副秘书长。会议期间,隆重举行了《动物毒物学》创刊20年和分会成立15周年庆典活动。根据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的提议决定由王建华教授任《动物毒物学》会刊的主编,并组成了新一届编委会。
2、编印出版了《中国动物毒物学历程》纪念册
为了迎接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成立(1991——2006)15周年;《动物毒物学》杂志创刊(1986——2006)20周年,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团结奋进,再创辉煌。经过编辑委员会一年多的辛勤工作,对学会20年来的历史资料进行编辑,于2006年10月编印出版了《中国动物毒物学历程》纪念册。
3、继续办好分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
2006年为了配合分会年会的胜利召开,分会编辑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动物毒物学》(2006年1-2期合订本)。成立了《动物毒物学》杂志新一届编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建华教授任《动物毒物学》会刊的主编。
4、积极完成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安排的各项工作
为了配合总会作好宣传工作,我会向总会提供了分会2006年学术会议照片和分会理事长照片及个人简介。同时呈报了分会2006年学术会议纪要和新一届分会理事会组成名单。我会名誉理事长史志诚教授,理事长王建华教授,副理事长张乃生教授和高巨星研究员代表分会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2006年年会。分会有许多会员也参加了2006年11月在武汉举办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内科学分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5、动物毒物学的奠基人和学会的创立者段得贤教授于2006年12月2日在陕西杨凌逝世,享年96岁
学会名誉理事长史志诚教授,理事长王建华教授以及在陕的常务理事和理事代表学会参加了段得贤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
二、关于2007年工作安排
1、关于召开“第四届动物毒物学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
根据2006年会议纪要,并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定于2007年8月在吉林长春召开“第四届动物毒物学分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九次动物毒物学与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会议由吉林大学兽医学院承办会议。会议经费由承办单位筹措,会议论文集由承办单位负责征稿、编辑和印刷。2007年4月发出第一轮通知,6月发第二轮通知。
2、继续办好学会会刊《动物毒物学》杂志内部刊物
由理事长王建华教授担任杂志主编。副主编有赵献军、郭庆宏、高巨星、赵宝玉。编委有丁伯良、王  凯、田西学、郭庆宏、王俊东、马保华、宋晓平、韩  博、刘宗平、高巨星、袁  慧、张乃生、徐世文、陈进军、童德文、李引乾、杨鸣琦、何生虎、赵宝玉、赵献军、张海彬、唐兆新、黄克和。会议期间,常务理事就《动物毒物学》杂志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刊物的稿件征集、编辑、出版印刷和办刊经费的筹措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3、做好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会议期间,常务理事就会员发展、会员费交纳标准与收取、如何激励学会会员积极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理事长王建华教授最后强调,学会将在广泛征求理事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修订学会会员章程,制定“鼓励学会会员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具体奖励办法”。要加强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为会员之间的交流提供平台,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团结全国动物毒物学科技工作者,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会议人员:王建华、郭庆宏、赵献军、田西学、赵宝玉、童德文、杨鸣琦、宋晓平、李引乾、赵  毅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
                                            2007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