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什么是毒草
来源:      作者:


    自然生长在草地上的有毒植物。在自然状态下以青饲或干草形式被家畜采食后,可引起生理异常或功能障碍性中毒,轻则影响正常生活,重则导致死亡。中国北方天然草原上散生或成片分布的毒草约200多种,分属40多科,120多属。常见的有乌头属、翠雀属、毛茛属、金莲花属,以及小花棘豆、狼毒、毒芹、问荆等。所含有毒物质主要为生物碱、配糖体、毒蛋白、挥发油和有机酸等,有的含一种,有的含多种。其毒性大小因生境条件、利用方式、食入数量、采食对象以及该类植物的生育阶段等而有差异。如乌头整个植株均含有乌头碱毒素,各种家畜食下任何部分均可中毒,开花期毒性最大,晒干或青贮后毒性仍不消失,微量能治病,过量则引起中毒死亡。毛茛含有挥发性原白头翁素,干后毒性下降,对牛、羊毒性大,对马毒性小,食入量少时无明显为害,多则危害增大。在一般情况下牲畜对毒草有本能的识别能力,误食中毒多因饲草不足饥不择食所致。
    防除毒草的主要方法是:挖除并同时补播优良牧草,或在放牧后进行多次收割;喷洒除草剂;生物防除,如利用山羊反复重牧对它无毒害的飞燕草,利用专一嗜性昆虫或细菌,病毒侵染毒草;通过划区轮牧,封滩育草和施肥、灌溉等措施,使草地优良牧草增多,毒草减少。此外,不少毒草还是良好的中草药,防除毒草应与开发利用药物资源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