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申报2018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基地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18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基地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升级版国际化战略部署,为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引领和支撑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现组织申报2018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下简称“111基地”)。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学科领域
    1. 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实现创新引领的优势学科。
    2. 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产业发展、有望实现颠覆性创新、催生新产业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学科。
    3. 面向国家发展重点领域、问题导向、文理融合的综合智库型支撑学科。重点支持引智工作基础好、学科研究处于全国领先的基地,限我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已入选“111计划”的植物病理学、农业水土工程不列入此次申报范围。
    二、申报条件
    1.学科基础:
    依托学科应为国内一流优势特色学科,建有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研究基础。
    2. 人员构成:
    (1)应聘请10名以上国外人才团队,其中包括:1名以上国际一流学术大师,5名以上高水平学术骨干;或成建制10人以上国际一流国外团队。
    (2)国内人才团队10人以上,其中包括5人以上优秀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拔尖人才。
    (3)两个“111基地”不得引进同一名国际学术大师。
    3. 人员条件:
    (1)国外人才应在世界排名前100名的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与基地有良好的合作研究基础。
    (2)国外人才应具有外国国籍,对中国友好,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富于合作精神。国际学术大师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诺贝尔奖获得者可适当放宽),学术骨干年龄一般不超过55岁。
    (3)国际学术大师应为外国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或国际公认的一流专家学者,其学术水平在国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过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
    (4)国外学术骨干应具有所在国副教授以上或其他同等职位,拥有创新性思维,在所属领域取得过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
    (5)国内工作时间:国际学术大师每人每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1个月;国外学术骨干每人每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3个月,一般应保持有1名以上国外学术骨干在基地工作。
    (6)国内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科研骨干成员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两院院士、人才项目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人才计划获得者应占有一定比例。
    其它相关内容详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管理办法》(附件1)。
    三、申报工作要求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整体部署,严格把关,按照申报条件和相关要求认真组织遴选、申报。每个依托(国家、部省级)科研平台原则上建设不超过两个“111计划”引智基地,且国内团队成员只能参与一个引智基地。
    本次申报采取限额方式,推荐国家级基地1个,经评审合格的其它基地可进行校内培育。
    四、申报、评审方式与时间
    1.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申报要求,认真填写《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于2017年11月20日之前将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一式9份报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 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史文华
    联系电话:87082935、18165359569
    邮箱:seanswh@nwafu.edu.cn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   
2017年11月10日    
公告附件:
          附件1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管理办法.doc
          附件2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