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08     浏览次数:

 

各本科生党支部:

 根据《关于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的通知》(院党发[2018]2号)有关规定,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学校“基层党建年”的号召,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锤炼党员的党性,通过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帮助非党员同学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实际困难,使全体同学都成为政治坚定、思想先进、热爱学习、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党员“一帮一、一帮多”活动方案。

一、“一帮一”活动的意义

“一帮一、一帮多”活动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的有效措施,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党员自觉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同时通过开展党员“一帮一、一帮多”活动,使党员在帮扶过程中提高自身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支部要以“一帮一、一帮多”活动为纽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营造全院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二、帮扶重点

1、思想认识存在偏差的非党员同学;

2、学习困难的非党员同学;

3、存在心理困扰的非党员同学;

4、就业困难的非党员同学;

5、其他需要帮扶的非党员同学

以上需要帮扶的同学,经支部、辅导员的考察,被确定为帮扶对象,与帮扶党员并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帮扶党员进行至少一年以上的帮扶,并持续关注其发展状况。

、帮扶方法及目的

党员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定期、不定期的与被帮扶同学进行交流、关心他们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达到以下目的:

1、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通过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宣讲法律文件,通过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让被帮扶者端正思想认识,树立人生目标,建立学习自信,自觉学习党的政策,不忘初心跟党走,自觉成为一名政治坚定、道德高尚的人。党员通过各种先进事例教育感化被帮扶对象,激发被帮扶对象不断提高其工作效率,培养他们健康生活的情趣、乐观向上的品质和积极上进的精神。

2、解决学习困难问题。党员以加强自身的学习为基础,及时了解帮扶对象的学习现状和学习态度,帮助他们制定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学习方法传授、课外辅导等方式提高帮扶对象的学习成绩,改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学习困难同学顺利完成学业。

3、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员结合学院每月心理困难学生约谈计划,关注被帮扶对象心理状况,及时向被帮扶对象的辅导员及学院心理专干反馈,通过关心关怀被帮扶对象,共同帮助被帮扶对象走出情绪低谷,摆脱心理困扰;通过搜集就业信息,帮助被帮扶对象顺利就业;党员主动关心被帮扶对象的需要,主动帮助解决其他问题。

帮扶要求

党员“一帮一、一帮多”活动是党支部考核党员的重要内容,因此,每位党员必须建好帮扶档案,做好帮扶记录。

1、由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实际情况确定该年级被扶学生名单、被帮扶重点并进行汇总,各支部根据帮扶名单原则上由本班党员帮扶本班非党员的原则(就业困难的非党员同学需由高年级党员进行结对帮扶),在支部内公布确定结对帮扶名单,3月16日前将《动医学院党员“一帮一”结对情况统计表》(附件1)报送学生工作办公室。

2、各支部要督促党员及时将制定好“一帮一、一帮多”活动的具体方案,保证方案的切实可行,在支部内公开接受支部成员的监督。

3、各支部督促党员根据帮扶方案开展各项帮扶工作,在每期党组织生活前向党支部提交帮扶活动记录、党组织生活会上交流帮扶经验、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每月3日前以支部为单位将《动医学院党员“一帮一”帮扶情况统计表》(附件2)电子版发dongyibangongshi@126.com,纸质版由支部存底。

4、各位党员在帮扶过程中应讲究方式方法,遇到困难时应及时与被帮扶同学的辅导员、党支部书记联系,共同解决困难、促进被帮扶对象更快进步。

5、各支部要将“一帮一、一帮多”活动切实做到实处,党员在帮扶过程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要求自己,使得被帮扶同学不断进步、收获成长,使得党员提高乐于助人的思想觉悟并收获实实在在的成就感。

 

 

附件1:动物医学院党员“一帮一”结对情况统计表

附件2:动物医学院党员“一帮一”帮扶情况统计表

 

 

动物医学院党委

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