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院属各系室:

  为进一步加强过程监控,深入了解本科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秩序的良好运行,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赵献军   胥耀平

  副组长:王秋丽   于三科

  成  员:杨增岐  华进联  王晶钰  陈树林  马保华

  邢福珊  丛日华  赵晓民  南雨辰  赵光辉

  林鹏飞  张欣珂  张永第

  二、时间安排第10-11周(11月5日至11月16日)。

  三、检查内容

  (一)重点内容

  1.检查课程质量标准执行情况

  由各系、教研室和课程组具体负责,重点检查教师是否严格按照课程质量标准授课,是否按照考核要求安排考试,如有变更是否履行变更手续,有无持续改进的机制。

  2.检查2018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执行情况

  由实验教学中心具体负责,据实填写《2018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执行情况表》。

  (二)常规检查

  1.课堂教学情况    (1)教学工作规范情况    由院教学督导组、各系、教研室和课程组具体负责,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要求,检查教学进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各学院就落实在课堂质量提升方案及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任课教师教学纪律、基本教学文档、讲课、布置和批改作业、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执行及完成情况。

  (2)教师上课情况

  由各系、教研室和课程组具体负责,重点检查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的教师约谈和帮扶情况。

  (3)学生学风 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检查学生的出勤、课堂纪律及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等情况。教学办负责教材选用及学生教材持有情况。

  2.开展实践教学执行情况检查

  由各系、教研室、课程组、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学办具体负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检查实习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实习课执行中承担任务老师的岗位系列、职称及其配备老师的数量情况。

  (2)检查实验教学条件保障、项目实施、师资配备、教学效果等运行情况。

  (3)检查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教材的编印、选用及使用情况。

  (4)检查2019届预毕业生毕业论文进展情况。

  (5)检查实验室管理制度、安全标识、规章制度上墙、实验教学资料归档等标准化建设情况。

  (6)落实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检查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排查实验室水、电、消防、危险品等安全隐患,及时进行隐患整改。

  3.开展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导组和各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听课情况检查

  由学院教学办具体负责,安排并督促院领导班子、学院督导组和各系、教研室、课程组负责人深入教学第一线做好听课工作,重点了解开展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情况及教学效果。

  四、召开期中教学工作座谈会和总结会 

  1.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于11周周末召开期中教学工作检查总结会,听取各系、教研室、课程组、教学督导组、教授委员会、实验教学中心、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检查意见,并写出总结上报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