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虚拟仿真» 中心概况» 特色与创新

特色与创新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11-09 浏览次数:

  

  实验教学是动物医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环节,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对已有的优质教学资源和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整合,在实验对象、实验内容和实验平台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与创新。

  特色:

  1.突出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

  牢固树立“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理念,紧紧围绕着学校提出的“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特色,创办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长远办学目标,加强实验教学的建设与管理,积极构建起立体型实践教学体系。中心设置动物医学专业10门课程的虚拟仿真平台,包括25个实验项目,将先进的软件模拟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增强了学生对抽象理论知识的理解,为掌握专业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以动物医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为主线,全链条综合设置项目

  中心立足学生的全面发展,利用科研优势,充分挖掘虚拟仿真实验资源,以动物医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为主线,全链条综合考虑,弥补现实实验不具备条件的实验内容,提高现有实验表象的过程机理,补充不足,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创新点:

  1.突破了传统实验教学的时空制约,实现了实验教学的可视化与动态化

  传统的动物医学实验教学因仪器设备和实验条件所限,存在部分实验无法开展的问题。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即针对该问题而设置,紧紧围绕本科教学大纲,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目标,从“可视化”、“动态化”的角度,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虚拟技术和仿真软件、虚拟现实、仿真教具、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网络通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使传统实验无法开展的实验得以实现,弥补了传统实验的缺陷,扩展了实验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果,开辟了动物医学专业实验教学新途径。

  2. 突出了卓越兽医人才培养主线

  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设置以卓越兽医人才培养计划与教学大纲为依据,紧紧围绕卓越兽医人才培养主线,着重建设动物医学宏观形态、微观形态和生理机能相关的实验内容,这些内容是动物医学人才必备但现实实验条件难以满足的实践技能。

  3. 实现了科研、教学成果与实验教学有效衔接

  目前有15项实验项目均来自中心人员的教学科研成果,占所开实验项目的60%,包括实验所涉及的图片、视频、参数、模型等,保证了实验的科学性,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阔学生视野、拓宽知识结构、提升综合能力方面效果显著。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医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1117

技术支持: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