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蛹蜕成蝶,蚌砺成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07 浏览次数:

  吕其壮,男,河南泌阳人,汉族,生于1989年7月,中共党员,2011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同年被保送为该校预防兽医学专业的硕博连读生,师从张彦明教授。在校期间曾获校级“文明大学生”、“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建辰励志奖学金”、“亚太中慧奖学金”、“大北农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

  学医无疑是一条非常艰辛和漫长的道路,而学习兽医则更是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然而,来自河南农村的吕其壮却连续十年都在学习和掌握兽医技术。现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兽医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的他,主要从事猪圆环病毒2型基因组结构、蛋白功能和致病机理等的研究。截止目前,他已经先后以第一作者分别在学科期刊《Virus Genes》《Journal of Biosciences》《PLoS ONE》《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上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10.057。这些可喜成绩的背后,是他扎根兽医研究十年的默默耕耘,是他潜心破解猪圆环病毒病 “发病机制”的智慧结晶。

由不喜欢到喜欢,由不屑到羡慕

  兽医学,与畜牧学一样都属于冷门专业,在中国人心目中,兽医曾被人看不起,甚至直到今天仍有许多人不能理解:“好好一个学生,干什么去做那个啊!”这也注定他的兽医求学之路并不平坦。来校之初,他也同样遭遇了认识误区、思想冲击、舆论压力等诸多困难,甚至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然而,随着专业课学习的不断深入和对兽医职业了解的不断加强,他逐渐意识到如今的兽医专业与以往大不相同,现如今兽医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实施家畜家禽疾病的诊疗、防治、检疫等。随着我国畜牧养殖业的扩大,畜牧行业职场用人量不断增加。曾一度被认为是“招生冷门”的畜牧兽医专业,如今成为就业市场新的增长点,部分高职院校甚至出现多家企业抢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的现象。不仅如此,西方发达国家的兽医,尤其是有执照的兽医,更是公认的高大上职业,不仅受人尊敬,而且收入很高。从此之后,他开始了人生崭新的一页,再也不想着转专业了,而且更加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兽医专业。

由喜欢到热爱,由参与到专注

  《诫子书》中有句寻常但又耐人寻味的话,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增长才智,不立志就无法成就学业。要想学有所成,光有刻苦认真,积极进取,勤奋和踏实的学习态度是不够的,还要有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正是由于接触畜禽种类的不断增多和畜禽疾病与人类疾病交叉感染现象的普遍,他才逐渐产生了学习兽医专业的浓厚兴趣和热情。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既然热爱兽医这一职业,就应该干的出色。因此,从他决定要学习兽医专业开始,他便给自己做好了大学五年的规划,不仅注重动手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勇于开拓创新。他坚信“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每次面对挑战,都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每次克服困难,就离人生目标更进了一步。本科毕业时,他不仅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而且还成功考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公务员。然而,由于对兽医专业深造领域的热爱,对维护动物健康、保证畜牧安全、指导畜牧生产、保障食品安全、控制人畜共患病、建立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等研究方向的憧憬,他最终放弃了公务员的工作,并选择以硕博连读方式继续深造兽医专业。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磨砺的是品行,历练出的是成长,坚定不移的是信念,卧薪尝胆,厚积薄发。

青春洋溢,致力科研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始终是他的人生追求,这也促使他在完成本科学习后选择硕博连读继续深造,扩充知识、增长见识。兽医学是动物科学的一部分,动物科学是一块位于当代科研前沿的试验场,很多学科都可以在这里激烈碰撞。他恰恰是一个遇到新事物就兴奋、渴望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人。他在本科阶段就自学了计算机编程和网络技术,甚至还辅修了商务英语课程;硕士期间通过自学兽医临床诊断学和生物信息学,克隆并研究了多个新的猪圆环病毒2型相关基因,共参与发表6篇论文,并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博士期间通过应用突变体感染性克隆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细胞成像等技术,发现并阐明了猪圆环病毒2型编码蛋白5的功能和编码蛋白4拮抗细胞凋亡的机制,发表SCI论文4篇,在兽医微生物学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兽医学研究领域,这种旺盛的求知欲和不拘一格的闯劲让他如鱼得水。回首求学经历,他感慨自己生活在一个幸运的时代,能在科研和人生道路上遇到一位让他终生受益的导师。硕博连读期间,他师从张彦明教授,进行猪病防治的研究。对于刚刚走上科研征途的他,张教授的信任和鼓励,使他的科研激情得以充分发挥,积累下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在工作中学会了与团队其他成员交流讨论、密切合作。正是导师的悉心教导指引,使他不断成长为一个成熟的科研工作者。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有梦便去追,为自己的青春插上翅膀,理想便会自由翱翔!今天,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荣誉成为他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不仅是对过往努力的肯定,更是激励他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扛起应有的担当。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会依然拼搏,不断的提高,不停的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完善自己,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生点评:

  吕其壮同学是一位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人。在生活中,吕其壮同学待人和善,谦让,乐于助人;在科研中,吕其壮同学思维敏锐,勇于创新,善于发现问题和钻研问题。他是大家眼中的良师益友,获得国奖,实至名归。                                                                                                                                        导员:张彦明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