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动医】一门历久弥新的技艺

作者:沈凯迪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0 浏览次数:

    动物医学,是一门历久弥新的技艺。这门技艺,古能治兽,今可防疫,在别人的眼中,动物医学可能只是一门特别的技术。但,在我的眼中,它更是一门由刀与血组成的灵动在生与死之间的艺术。
    诚然,这门艺术不及管弦乐的高端,不及油画的华丽,不及理论物理那般让人肃然起敬。甚至,它的工作环境可能是脏、乱、差;甚至,你会承受失去爱宠的人的怒火;甚至,你要进入三级安全实验室去研究别人闻声色变的病毒。它,有这么多的不完美,但我依旧认为它是一门艺术,一种舞动在生与死间的艺术。难道,你在成功挽救一只濒死的小狗之后,你不觉得它是一门生与死的艺术吗?难道,你因研制出人畜共患病疫苗,从而挽救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人的生命之时,你不觉得它是一门生与死的艺术吗?难道,你因坚守岗位,而避免数千头动物病死之时,你不觉得它是一门生与死的艺术吗?用一己之力,拯救一个乃至上万个的生命。这不叫生与死的艺术?那么,什么是?
君不见,在梁代,我国就出现了《伯乐疗马经》,这本书比罗马的第一本马医书籍足足早了四个世纪!可就在现代,就在2008年,中国的马却要美国的兽医来治!这艺术,我们能丢了吗?答案一定是不能。
    众所周知,中国的动物医学,因为属于农学的范畴,所以在前些年,并不受大众的认可。也就让这门艺术的发展慢了一下,并不断被超越。当中国的牛厂70%的兽药来自国外之时,你是否意识到我国的食品安全正掌握在他国的手中。当中国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建立在他国的技术之上时,不知在座的又有几位能够真正地心安?
    在我的眼中,动物医学在中国还仅仅是艺术的雏形。它,需要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但,最重要的,是我们兽医人自己的努力!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动物医学这门艺术终将在中华大地上开出璀璨之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