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动医】一种美好的憧憬

作者:刘芸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2 浏览次数:

    看到这个题目时,我想起了很多事。想到大地震时丢下两只小鸡躲进帐篷避难的我,想到第一次看到野猫在花园里下崽时兴奋的我,想到被一只七个月大的小狗从四楼追到一楼时狼狈的我。
    以前看到坐在电脑旁对着机械多维图忙得焦头烂额的老爸和目不转睛地分析示波器波形的老妈,我都不停问自己,这就是你想要的未来吗?直到暑假时一人一狗的那个下午,我突然就明朗了起来。那是二姨家那只大病初愈的狗,奄奄一息的它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它异于往常地老老实实靠在我腿边,我仿佛能感受到透过皮肤传来的属于一只狗狗的阵阵心跳,那是属于一个生命的强劲脉搏。我想知道它是否也像我一样为它的新生而喜悦。你或许觉得我可笑,可我确实贪恋两个生命依偎时的静谧时刻。我想,做一名动物医生会得到我从未想过的心理体验,我能接触到更多的生命,能收获更令我感动的瞬间.与生命为伴,这便是我对大学专业最最原始的一丝憧憬。
    遛狗时碰到小区里的爷爷,他说:“宠物医生将来可要赚大钱!”;打电话时闺蜜在电话里嚎叫:“将来我要养狗来照顾你生意!”;看望班主任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学医不论人医兽医,都不是一条简单的路,你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人们对于动物医学的看法未免过于单调。我更愿意相信每一个学医的人都是出于对生命的敬重,永远把生命放在自己心灵的至高点。不论是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还是屠呦呦的青蒿素,之所以能到达永恒的高度,原因也在此吧。自己迈出的一小步却成了推动人类发展的一大步。在我眼中,动物医学与其他生命科学都是一样的。你钻研的时间有限,留下成果的保质期是无限的;你的一生有限,而你的生命却在更多的生命中得到延续。
    自开学以来,除了能向其他系的同学炫耀动物学这门特别的课程外,似乎一切都与动物学相去甚远。拔河、越野、工程训练,我明显感觉自己已经踏上了女汉子的进程。但我想说,这才是我心中一名动医该有的样子。不是身着白大褂戴着文绉绉眼镜的书生,而是充满阳光、能给万物带去活力的新时代的青年。有人说大学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我想在大学的经历中紧锁的友谊与知识确实是一把能开启幸福之门的钥匙。在青春正绚烂时努力完善自己,一名成功的动物医生也该有一个丰富的人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