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自给自足高品质饲料 生态循环病死猪处理

作者:李子娟 张媚媚\文 刘彦兵\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29 浏览次数:

  8月3日,我院赴牧原食品有限公司支农服务队的成员们按照计划参观了解牧原公司的饲料加工情况。饲料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环节,它的质量对动物的生产起着重要意义,是队员们参观学习计划中重要的一环。

  初至在饲料厂,四个巨大的储粮仓静静伫立在门口,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而厂区内部,有别一般饲料厂的整洁环境,形色匆匆的工作人员,让队员们十分惊奇。经过厂长的带领参观和详细的讲解,队员们对饲料厂的一些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

       据介绍,每天清晨运粮车到场,都需要进行一系列复杂的操作流程,包括随机抽样检测、检测合格后称重、卸粮、除杂、粉碎、配料、混合、分装产品、高温灭菌制成颗粒等。而令人称奇的是,借助公司的自动化仪器,整个繁琐复杂的流程仅仅需要不足10个工作人员便圆满完成。混合饲料严格按照标准加入的一些预防药物,展现了公司对猪群的疾病预防的重视。

       之后,参观机肥加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醒目的口号–“死猪零流失,病源零传播,环境零污染,监督零盲区”,这是公司长期坚持的目标和准则。令人意外的是,堆肥区没有一丝臭味,据厂长介绍,在进行堆肥前,会在里面加入菌种进行发酵,期间要进行间断的翻刨,所以基本不会产生难闻的臭味。在问到病死猪的处理问题时,厂长取出3个锥形瓶,分别装着废渣,油以及蒸馏水,厂长告诉我们瓶子里的产品就是病死猪的最终处理结果,而这三类物质均可以可以再利用。 在小队同学们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时,厂长才缓缓介绍到,公司现在的模式是“种养结合”,猪的粪便和病死猪处理的产物都可以循环利用,这是一个循环往复的生态系统,真正做到了“死猪零流失,病源零传播,环境零污染,监督零盲区”,他的话让我们更加感到佩服。

       通过今天的参观,小队成员纷纷表示收获巨大,我们真正明白了科技的力量,无论是废渣的处理,还是病死猪的处理,最终的产物,均完全符合环保标准,完全是无公害、无污染的。尤其是对科技在养殖行业的应用有了更多的认识。殷飞扬同学说:“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身水平,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在极速发展的科技潮流中为国家、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

学习自动化控制系统

队员合影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