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深入调查研究 探寻发病规律

作者:冯栋 姬昊 王帅 肖劲男/文 史文洁/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交流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为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号召,进一步做好专业基础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我院“赴保定动物疫病调查服务队”于7月19日至20日继续在河北省保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经过前一天的活动,队员们初步了解了疫控中心的职责与功能,同时也迫切地希望将自己在课堂上学过的传染病与流行病方面的知识运用在社会实践上。队员们在短暂的讨论与交流之后,选择了猪圆环病毒病作为了流行病学调查对象。本病可导致猪群产生严重的免疫抑制,从而容易继发或并发其他传染病。我国于2001年首次报道,目前严重影响了养猪生产水平,给我国养猪业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所以,对保定市猪圆环病毒病的流行病学分析刻不容缓。经过调取了近年来实验室检验数据,队员们初步发现,近些年猪圆环病毒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今年第二季度发病率相对较多,防控态势依然不容乐观。

随后,疫控中心王主任对今年上半年保定市总体防控形势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她表示,上半年,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比较稳定,其他畜禽常见多发病临床时有发生。自人间感染H7N9病例报告以来,动物H7N9疫情形势突然严峻,各级政府及疫控机构压力骤增。但是,通过“大排查,大检测,大消毒”三大行动,严格封闭饲养管理和严格检疫监督两大措施双管齐下,确保了未报告发生动物H7N9流感疫情。

经过两天的调研,队员们对课堂上学到的流行病学知识进行了实践,更加强了所学知识的实际可操作性。同时,也意识到了保定市的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政府到普通市民都应该一起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