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会面负责人,了解扶贫进展

作者:冯栋 姬昊 程诗瑶/文 贾晨琪 刘志远 孙品天/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8月4日,我校动物医学院“赴北紫塔村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在河北省沧州市献县乐寿乡北紫塔村对该村村民的生活及扶贫政策进行调研活动。

  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但由于发展不平衡,全国贫困人口规模仍然很大,贫困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岁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正式发布。

  经过第一天的初步了解后,我院调研服务队于8月4日步入了正轨工作。队员们会见了书记、村长和会计,了解到北紫塔村在2016年政府部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摘除了贫困县的帽子,但扶贫工作暂未结束,村中仍存在8户贫困人家。据了解,通过几年的精准扶贫,村里新修了公路,建了村内文化墙,引进了光伏发电的产业扶持,有的村民在政府帮助下重新修建了房屋,村内还建立起了农村合作社等。通过和书记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中,由于农村资金较少和人口素质不高等原因,工作进行的不太顺利。书记说,精准扶贫不仅仅需要资金、科技等的支持,更加需要提高村民素质,才能使发展更加快速,便捷,也是扶贫工作困难和艰巨的一个原因。

  当日下午,队员们在书记和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庄,更加真实地体会到村民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情况,为之后的工作做下铺垫,天气虽炎热,队员们仍保持着充沛的热情!为了更好的开展之后的工作,还在负责人的帮助下,浏览了文件和工作总结,收获颇丰。

  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队员们对北紫塔村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对干部们精准扶贫的工作方向、内容和措施等有了全新的认知,为接下来的调研工作打下基础。

队员与村干部合影​留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