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作者:冯栋 姬晓娟 曹鑫宇 王帅/文 王帅/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队员进行讨论学习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响应学校三下乡号召,7月21日,动物医学院“赴保定动物疫病调查服务队”赴保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就多种常见多发传染病进行了详尽细致的了解学习。

兽医传染病学理论知识是进行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理论储备,在队长王帅的耐心讲解下,队员们学习了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猪瘟,猪圆环,口蹄疫,布鲁菌病等临床上常见多发传染病。事后队员就传染病的分布、病原、流行病学、致病机制、临床症状、病理变化、诊断和防控方法等方面对上午的学习进行了归纳总结和小组交流。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小队成员认为自身学习、总结能力和成员分工方面值得肯定,但是同时意识到了自身专业知识还比较薄弱,处理实际问题的经验也有所欠缺。在愈发意识到自身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在实际应用中相形见绌时,队员们出现了情绪低落,信心受挫的情况,认为兽医传染病学的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相脱节。见到这样的情况,队长王帅表示:“兽医传染病学与兽医科学中的其他学科有着广泛而密切的联系。虽然我国近20年来在动物重大传染病的防控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但是总体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努力缩小这些差距,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加强和提高我国动物传染病防控研究工作水平,仍旧是该学科面临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王帅的这番解读深深感染了在场每一位队员。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努力学习,为我国畜牧业生产持续发展、提高养殖业经济效益、保障人和动物健康服务而奋斗终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