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中学习,实践中感悟

作者:冯栋 姬晓娟 周煜 赵江林/文 石斌强/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负责人讲解情况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不到田间,不知生物之千变万化,带着好奇与期盼,9月16日上午,动物医学院田园使者小分队来到杨陵尧舜畜牧养殖合作社,通过实践来学习与养殖场息息相关的诸多问题。

抵达养殖场后,养殖场的相关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对养殖场进行了参观,并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养殖场的布局以及各类设施的布局及功能所在,让队员们充分了解了该养殖合作社。由于阴天,负责人表示没有过多的农活需要帮忙,于是向队员们讲解了养殖相关方面存在的

问题及注意事项,为田园使者后期任务打下基础。

生物安全不容小觑

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向队员们讲解了养殖场的生物安全问题,从生物安全的概念、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养殖场生物安全问题注意不到位会带来的后果、如何规范养殖场的生物安全等几个方面出发,全面地为队员们揭开了生物安全的神秘面纱,并通过对生物安全问题注意不到位会带来的后果进行举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队员们透彻地理解生物安全并深

刻地意识到生物安全对人类的重要性。简单说,生物安全就是生物对人体及生态系统是否安全。近年来,畜禽疫病的发生规律、发病特点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疫病药物控制地困难程度日益加强,防控成本也越来越大,一旦控制不当,对养殖场将造成巨大的损失,对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造成威胁。养殖场也曾于今年五月受到H7N9疫情的打击,近三个月处于疫情封锁期,这使养殖场负责人深刻认识到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问题。

亲自上阵体验生物安全 

讲解结束后,队员们和负责人一起对养殖合作社的生活及办公区进行大扫除,保证合作社的卫生,降低病原的入侵的可能,从根源上防治生物安全问题。在清扫过程中,负责人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养殖过程中的印象深刻的事以及从中得到的一些心得体会,让队员们感触颇深。 经过一上午的交流,队员们深深感受到每一份事业都有其背后的心酸与不易,只有能够坚持下来的那一小部分人才会收获自己当初种下的果实。每个人都曾怀着满腔热血埋下自己的那颗种子,然而却只有不忘初心日夜呵护的人,才能嗅到理想之花绽放的清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