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宣扬十九大会议精神

作者:冯栋 姬晓娟 黄恩霞 张若凡/文 胡红/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23 浏览次数:

​学习现场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配合我校今年“学风建设年”工作, 全面提升学生素质教育。自本学期10月份以来,我院151、152、153班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胡红老师组织下,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上,结合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相关内容,开展以朗诵、比赛、辩论、情景剧等多种形式为载体,丰富多样化的课程学习展示,鼓励学生课后主动扩展理解学习内容,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紧扣课程主题  提高学习兴趣

分享的主题内容分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三项,展示形式不限,学生围绕主题自由发挥。课程安排将三个班级的同学分为12个小组,保证所有学生参与其中,展现自我,充分调动了每位学生的积极性。分享阶段开展前胡红老师对学生们悉心指导,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各小组同学主动发起组织,在一起查阅资料准备展示和分享的内容,并且多次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分享流程,力求精益求精,将展示效果最大化。

丰富多彩课堂   展示学生才能

此阶段的分享交流历时两个月之久,在每次上课时的开头10分钟展开。12个小组的学生围绕相关主题精心编剧、多次排演,展示分享的内容深刻、形式新颖。学生通过新闻联播、模拟比赛等形式展示了五年以来中国人民伟大成就;情景剧表演、校园采访等形式形象的展示了五年成就带给人民生活中的改变;模拟诗词大会、孔子学研、知识抢答等形式传递了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诗歌朗诵、辩论比赛等形式宣扬和歌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系列的展示分享后,设有学生观众对展示相关内容的提问环节。针对其他同学的发问,小组成员沉着冷静,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回应对方的发问,回答提纲挈领、中肯有力,赢得在场学生的阵阵好评。此外,针对每小组的展示分享内容、主题新意、表现形式、舞台张力等方面,胡红老师在展示之后对各小组进行逐一的点评、分析,充分发掘和肯定其优点、新意,并指出不足之处为学生指明今后进一步改进的方向。

实践得真理 交流获知识

各小组成员的主题新意、整体表现、立意深度等得到了老师的充分肯定与表扬。老师指导完成任务的思路和方法,提高了同学们实践动手能力与积极思考的好习惯。这种创新形式的教学方法,把课堂变成了有趣、新颖、参与度高的分享交流会,使学生成为一线的思考和动手的实践者,并主动参与互动,吸收知识、拓宽视野。学生积极参与,并乐在其中,使教学效果获得了良好的收效。

创新课堂的开展,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锻炼自己的机会。短短的10分钟的展示里包含了学生课下的精心准备和付出,让学生收获到的不仅仅是知识的丰富与积累,更是对十九大精神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深刻理解与领悟。动医153班同学黄恩霞表示:“通过这一阶段的展示和分享,让我对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五年来的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尤其是我们组展示的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从最开始的准备到展示后与同学们的交流,让我对‘传统文化当代价值’有了更加完善的了解。这个平台更给了我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