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红色地 领会革命心

作者:牛宏宇 袁晨阳 肖璠/文 冯晓岚/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本着向革命先烈学习,继承革命意志,弘扬革命精神的愿望,7月14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的陕西红色革命寻访团参与的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展,并首先到达了第一站陕西西安革命公园。在调研学习过程中,团队切实了解了革命烈士事迹,聆听到老一辈深情讲述的革命故事,沐浴在革命伟人光辉的雕塑下,每位队员都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敬意与怀念。

      刚走到革命公园门口,一种威严感遍涌上心头。西安革命公园创建于1929年,是为纪念北伐战争前夕,陕西国民军坚守西安死难的军民而建。其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五路东段北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和“西安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满历史感的建筑风格,党政伟人题的字迹,还有园内认真锻炼生活的老前辈们,无一不加深着革命寻访团队员对革命烈士事迹了解的渴望。走过革命亭、忠烈祠、东烈祠、西烈祠、东西大冢,一个个立碑上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革命公园记录的生动的历史故事。从一九二六年四月,北洋军阀刘镇华率军十万人由豫西进入关中,围攻西安,城内军民在国民军将领李云龙,杨虎城,王定一的率领下奋进反攻,坚守城池达八月之久,后经冯玉祥多方营救,西安军民协同作战,形成内外夹击之势,一举击败刘镇军残部,西安城才于一九二六年十一月解围,十二月在冯玉祥的倡议下,选择此处,由西安各界人士负土堆积东西大墓各一座,在两墓之间建亭,命名“革命亭”,并将周围一百五十亩地建成公园,命名为“革命公园”。

      走过一个个历史古迹,队员们开始寻访园中的老前辈们。一位老奶奶在革命亭旁的长椅上听着收音机里放的革命故事,队员们上前请教老前辈关于这里的历史。奶奶对我们说了许多,言语中饱含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杨老先生(杨虎城前辈)真是个伟大的人啊!"奶奶指着远处的杨虎城雕塑深情的说。这句话深深烙印在每位成员的心中。

  回程路上,革命寻访团的队员们彼此交流着白天在革命公园的教诲下的体悟,相信随着革命寻访的进程,队员们一定会一步步体悟到革命精神的真谛,并在未来的生活中继承弘扬出历史革命的生命赞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