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旬支教调研路 满载东坊村民情

作者:左琛香/文 张津铭 朱若希 彭贤哲 李蔚/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践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爱心三农情,共筑中国梦”的主题,7月15日至7月30日,我院赴合阳县坊镇东坊村支教调研服务队进行了为期十五天的支教调研服务。目前活动已经结束,队员们疲惫之余亦收获颇丰。

志愿者在东坊村的主要服务内容有:为当地幼儿园及小学的孩子辅导课业并开授一些专项课程,以提高孩子们的个人素质修养以及学习成绩;同孩子们进行各项素质拓展活动以增进孩子们的自信心与创造力;调查东坊村幼儿受教育情况以了解村民所面临的困难。三项任务齐头并进,队员们各司其职。

支教方面,队员们用自己的活泼热情感染了幼儿园的孩子们,几天时间便与孩子们打成一片。随后的时间里队员们对孩童们的课业进行了辅导,不少幼儿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内便完成了自己的假期作业,并且从队员处学习到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维与方法。同时,队员们针对自身特长开设了各种专项课程,刘英同学将音标讲的别开生面,殷中科同学将中国五千年简史娓娓道来,张津铭与彭贤哲两位同学将几首英文歌曲唱得动听悠扬;除却大班开课还有小班专授,万广宇同学为一位小升初的男孩传授了相似三角形以及鸡兔同笼专题课程,张津铭与彭贤哲两位同学为几位年龄稍长的孩子传授了主持方面的基本技巧。短短半旬时间孩子们获益匪浅。

与此同时各种课外活动也在同步开展。黄雨、刘英、李蔚、朱若希四位同学定期与孩子们进行素质拓展活动,折纸、搭积木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击鼓传花、丢手绢、木头人等游戏培养了孩子们的自信心与自尊心;集体为邢泽锐小朋友过生日增强了孩子们之间的团结与礼让精神以及凝聚力。几个小游戏将素昧平生的队员与孩子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为支教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孩子们休假期间,队员对当地幼儿受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对幼儿园负责人的采访,队员们从幼儿园的艰难发展历程了解到了东坊村幼儿接受教育的状况,以及父母对孩子们教育观念的变迁。幼儿园已逐渐从孩子们的托管所上升到了孩子们充实自我的地方,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要促进文体发展,幼儿园开设了多种体育课并在暑假开设了舞蹈班;父母对孩子们的教育也越来越上心,不少父母选择离开村子到县里买房就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村内的幼儿园与小学不断地合并也正是因为村内幼儿的大量流失。目前幼儿园的教师们正在不断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争取使村内的儿童享受与镇上甚至县里一样平等的教育。

这次支教调研活动队员们不仅亲身体会到了农村生活的艰辛,更重要的是对留守儿童的处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俗语云“实践出真知”,只有亲身经历体会后才能对留守儿童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十几日的活动结束后队员针对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刻且充分的讨论,提出了各种合理的解决方案并付诸于实施。凡是终止皆为续章,活动的结束标志着解决问题的开始。本次三下乡活动锻炼了队员们搜集信息处理问题的能力,圆满的完成了队伍的预期目标,成功地践行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的行动号召,为队员们成为中国梦的建设者奠定了基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