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高通量测序在项目进阶研究中的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10     浏览次数:

  高通量测序已经成为遗传学和分子研究的重要工具。如果你关心的方向已有相关文章发表(无论是我们自己团队还是其他同行),下一步我们该做什么?如何设计下一步的实验,更加深入挖掘上一次研究中未解决的问题?这些相信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

  本次报告,主要就二代测序相关的项目设计,尤其文章已发表后的后续设计,来与大家探讨高通量测序在具体科研项目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5月11日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104会议室

  报告人:周煌凯  技术总监

  本次讲座的主题内容包括:

  (1)高通量测序各组学技术介绍

  带您简要回顾已被广泛应用的各种高通量测序技术

  (2)组学数据的解读和关联分析

  在准备一篇组学相关的分子生物学文章时,我们需要先回答一个问题:我们的研究将是生物信息驱动为主还是分子生物学实验驱动为主?理解这个问题,对我们实验设计和数据挖掘对将会有巨大帮助。

  (3)项目后实验设计的思路解析

  要让我们的研究具有系统性,则要求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也有具有系统性和全局性。我们将从三个维度,讨论我们的项目可以不断延展的方向。

  时间维度的系统性:样本在不同时间、不同世代的变化(尤其表观遗传的变化);

  各个组织器官调控的系统性:机体如何系统性地影响一个具体的生物学现象;

  组学调控的系统性:我们如何有效利用各个组学数据,来配合解答我们关心的具体调控现象。

  讲座者简介:

  周煌凯,基迪奥生物技术总监,合伙人。中科院博士,2010年硕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营养专业,导师为龚月生教授。在高通量数据分析和结果解读有丰富的项目经验,相关文章发表在PNAS、Scientific report、BMC genomics等多个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