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4-29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特制订《全日制农业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1. 培养目标

    兽医硕士是面向现代大中型畜牧生产企业、动物检疫与防疫卫生事业、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兽医卫生监督、动物保健品生产与管理等部门,培养从事兽医技术监督、服务,市场开发和兽医业务与管理的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2. 培养要求

(1)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兽医现代化服务。

(2)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本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悉我国兽医事业的现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兽医技术工作。

(3) 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入学条件

    兽医硕士的招生对象主要为具有学士学位的应届、往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职人员。报考人员须参加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和学校组织的复试。复试重点考察考生的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三、培养方式及学习年限

1.采取校内课程学习和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实行多学科综合、宽口径的培养方式。在兽医实践基地进行实践研究累计不少于6个月。

2.学位论文实行导师负责制,鼓励由具有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能职称的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

3.全日制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学制一般为2年,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4年。

四、课程学习及必修环节

    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应根据培养目标要求,突出专业技能及技术集成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应体现宽广性、综合性、实用性和前沿性。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在主干课中设置1门运用本领域的主要理论和技术解决兽医实践问题的案例研究课程;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6个月的实习实践训练。总学分不少于34学分。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兽医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3~4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课程设置如下:

1.公共课(含基础理论课9学分)

(1)自然辩证法                                          2学分

(2)英语                                                3学分

(3)高级生物化学II                                      2学分

(4)动物卫生与兽医法规                                  2学分

2.专业主干课(9学分)

    本专业设置4门专业课程,其中1门为案例研究课程。

(1)兽医学实验技术                                      3学分

(2)动物疫病学                                          2学分

(3)动物普通病学                                        2学分

(4)动物疾病案例分析                                    2学分

3.选修课(8学分)

    根据培养目标,本专业研究生至少应选修8个学分。

(1)兽医临床治疗学                                      2学分

(2)兽医学进展(基础兽医学进展、预防兽医学进展、临床兽医学进展)                                    2学分

(3)宠物疾病诊疗技术                                    2学分

(4)兽医生物制品                                        2学分

(5)兽药制剂                                            2学分

(6)兽医生物技术                                        2学分

(7)在全校开课范围内选修其它课程相应学分

4.兽医临床实践与研究(6学分)

    兽医硕士研究生必须从事不少于6个月的兽医临床实践与研究,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实践研究的综合表现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5. 文献阅读与专题报告(2学分)

    在学期间研究生必须完成至少1次读书报告和1次专题报告,经考核合格,各记1学分。

6.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包括培养计划制定、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中期报告等。

    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式为学位授权点监督、指导下的导师负责制。培养方法为以导师为主的集体培养,充分发挥导师和研究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具体方法为: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在导师指导下填写研究生培养计划表,研究生按培养计划表进行课程学习、实践环节、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学位授权点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督促研究生于第三学期参加中期考核和学位论文研究开题报告,第二学年末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进展,并组织研究生结合论文研究工作情况开展学术讨论。要求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参加学校、学院以及国内外举办的各种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不少于8次。研究生提交学位论文初稿后,由学位授权点组织预答辩,通过预答辩并修改论文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应该形成导师、学位授权点、学院三位一体的培养教育体系。导师应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负主要责任,以自已的言行教导和影响研究生,要关心研究生思想政治上的健康成长,培养研究生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修养。学位授权要采取多种形式来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研究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公共活动和公益劳动,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学院要支持、帮助导师和学位授权点对研究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各种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思想。

五、学位论文工作

1.论文选题应服务于兽医实践,论文要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兽医技术推广等问题的能力。

2.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调研报告等。

3.论文评审与答辩。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兽医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攻读兽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六、毕业与学位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习、校外实践研究和培养环节等要求成绩合格,达到规定的学分,且通过毕业(学位)论文答辩的研究生,由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毕业,授予兽医硕士专业学位,并颁发由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一印制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动物医学院     

2009年3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