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雏鸡发霉饲料中毒的诊治
来源:      作者:


    2006年8月17日,广东省揭阳市东山区某养鸡场饲养的489只31日龄岭南黄肉用雏鸡,发生一种以急性死亡,全身性出血为特征的疾病。5天内死亡202只,死亡率达41.31%。根据发病情况、临诊症状、剖检病变、实验室检验,综合诊断为发霉饲料中毒,采取相应治疗措施后,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一、发病情况
    2006年7月18日,该场购进一日龄岭南黄肉用雏鸡500只,运输途中死亡11只,存活的489只用自配雏鸡饲料地面散养20天后,按体质强弱分两群饲养。大群308只,体质较强,小群181只,体质较弱。8月9日,该场从揭阳市某饲料厂购进一批雏鸡饲料,次日用该批饲料饲喂。8月13日,大群鸡开始发病,且呈急性死亡,至17日死亡164只;小群鸡于8月14日发病,一般2-3天发生死亡,15-17日死亡38只。鸡群发病后,用环丙沙星、金霉素、青霉素、链霉素等药物治疗,均未见疗效。
二、临诊症状
    急性病例仅见精神萎顿,食欲废绝,当天或次日就倒地痉挛而死;病程稍缓者,病初精神不振,体温不高,40.8℃-41.2℃,食欲减退,饮欲增加,双翅下垂,羽毛松乱,继而精神沉郁,食欲废绝,发育不良,衰弱,贫血,冠髯苍白,闭眼嗜眠,头颈下垂,排出血色稀粪,随后卧伏不起,衰竭而死,死时角弓反张。
    剖检病死鸡9只,病变以全身性出血为特征。皮下出血,且有黄色胶胨样渗出物,胸腹部、大腿内侧肌肉有明显的弥漫性出血斑点,气管、肺脏点状出血,心肌条纹状出血,肝脏肿大,呈土黄色,且有出血斑点,胆囊肿大,囊腔内充满暗绿色粘稠胆汁,脾脏稍肿大,肌胃肌层点状出血,肠粘膜弥漫性出血,小肠出血尤显,肠内容物呈红糖色。
三、实验室检验
    1 真菌检验 眼观饲料中有高粱粒大小的发霉颗粒,其横断面呈棕褐色,松软潮湿,霉味扑鼻。取发霉饲料5克,加无菌生理盐水50毫升,充分振摇,制成1:10悬液,取0.1毫升按种于马铃薯葡萄糖琼脂培养基,经28℃恒温培养48小时,可见白色绒毛状菌丝型菌落和黄色菌丝状平坦菌落生长,培养至72小时,菌落形态更为明显。镜检白色菌落见分生孢子为无色细长的镰刀状,每个分生孢子由5条横纹分成6个室,经鉴定为镰刀菌;镜检黄色菌落见分生孢子梗顶部膨大,顶囊呈球形,顶囊上有双层小梗,双层小梗上有许多串珠状排列的卵圆形分生孢子,孢子区呈桔黄色,经鉴定为黄曲霉菌。
    2 霉菌毒素检验 取发霉饲料20克,加乙醚40毫升浸提96小时。吸取浸出液3滴于干净试管内,加入8%氢氧化钾5毫升,加温振荡5分钟成乳剂,然后沿试管壁徐徐加入乙醚3毫升,两液接触面即刻出现褐色环轮,表明发霉饲料中有霉菌毒素存在。
四、防治措施
    根据发病情况、临诊症状、剖检病变、实验室检验,结合停喂发霉饲料,更换优质饲料后病情得到控制,死亡停止等综合分析,诊断为肉用雏鸡发霉饲料中毒。
    治疗方法:彻底清扫、消毒鸡舍,立即停喂发霉饲料,更换新鲜优质饲料,并加喂白菜叶、红薯叶等青绿饲料,以加速毒素排出;全群喂饮加有适量维生素C的10%白糖水,以保肝解毒;13只病情较重的患鸡加用100毫克一片的维生素C口服治疗,每只一片,每天2次,连服3天。采取以上措施后,除3只中毒严重鸡只于次日死亡外,大、小鸡群多于第3天精神、食欲基本恢复正常。半个月后回访,鸡群生长发育正常。
    预防:预防霉菌毒素中毒的根本措施是严格禁止使用霉败饲料饲喂畜禽。镰刀菌、黄曲霉菌同属产毒真菌,仔鸡对真菌毒素较为敏感。一旦采食产毒真菌污染的饲料,极易引起中毒。因此,在仔鸡饲养管理过程中,切忌饲喂发霉饲料,以免引起中毒,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