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虚拟仿真» 中心动态

构筑“微”路径育人模式,搭建“指尖”思政教育平台

作者:张新 王丹 洪婷婷         发布日期:2017-03-28     浏览次数:

  

  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形势下,在充分发挥传统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用的同时,动医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的号召,借助新媒体微信平台延伸工作手臂,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全力构筑“微”路径育人新模式,使之成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以更好地促进大学生成长成。

  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西农动医”微信平台结合时事热点,高频率推送“聚焦两会”、“我的核心价值观”、“两学一做”、“长征精神”等栏目,借力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的特点,在全院师生间营造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氛围,同时配合传统思政教育模式,在线下积极开展“笔尖上的正能量”书写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切实起到了正面舆论导向作用。以人物访谈为主要宣传形式,先后开展“动医达人”、“学霸风采”、“毕业风尚季”等栏目建设,推出不同阶段的青年学生榜样。同时,针对学子需求,将学习技巧、保研考研秘籍、能力培养、兴趣提升等不同方面,挖掘背后的故事,将身边的榜样化作前行的力量,并开辟了“动医青年说”、“花样教师”“追梦起点”等新栏目,将“典型”树立范围扩展至优秀教师、先进班级、优秀团支部等,更好地彰显榜样力量,成功打造出具有动医特色的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

  普及专业知识,积极提升学生专业素养。“西农动医”微信平台紧随学校、学院学风建设步伐,坚持长期维护 “研思泉涌”、“每周一宠”、“萌宠百科”、“动医日常”等专栏,时常对平台内容建设调整升级,进一步开辟了“神奇动物”“实习生的日常”等板块,涵盖了包括专业相关科普知识与实践活动介绍在内的多方面内容,借助详实生动图文内容,成功促进专业学习兴趣化、专业知识普及化与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化。此外,还精心策划、筹备,新增专栏“实验室大揭秘”,以学院科研团队介绍为主要内容,另辟蹊径展示学院科研学术实力,为本科学生走近科研、了解科研打下基础,营造浓厚的网络学术氛围。

  精准服务师生,打造亲切、稳定又丰富的校园媒体形象。“新生列车”、“微通知”等以极富趣味性的语言配图,展示即时资讯,保证信息传播畅通;“动医军训季”、“动医拍客”、“晚安动医”等,则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生动展现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就业专栏”、“校友推荐企业”等栏目,给在校生提供了解专业就业信息的平台,也让毕业生和校友牢记专业使命。长期注重校园资讯的发布与转达的做法,使学院声音达到一对多的有效传播、实时交流,塑造了平台更人性化、更贴近生活、互动性更强的信息特点,极大的便利了学生生活。

  在学院的长期重视与积极探索下,新媒体平台成功围绕大学生主题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就业指导等思政工作要点,使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在网上网下无缝对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思政教育大格局。此外,学院将持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平台的宣传特点和导向作用,积极在学生群体中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全力帮助学子成长成才,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医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1117

技术支持: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