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保华

作者:  来源:临床兽医系 发布日期:2023-02-07 浏览次数:

一、个人基本信息image001.jpg

马保华,男,1965年出生,陕西城固人,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羊胚胎工程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滩羊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宁波第二激素厂羊繁殖激素领域首席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生殖生物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毒理学会理事,陕西省干细胞学会理事,陕西省畜牧兽医学会会员,陕西省畜牧业协会理事、羊业分会理事,陕西省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繁殖技术岗位专家,陕西省“三区”科技人才(对接富平县奶山羊产业)、陕西省科技特派员(肉羊、绒羊、奶山羊领域),富平县奶山羊产业研究院羊胚胎工程与高效繁育研究室主任,富平县奶山羊专家工作站驻站专家,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奶山羊养殖技术专家,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羊高效繁育技术专家,宝鸡市畜牧兽医技术专家,《动物医学进展》责任编辑。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近年来取得的科研与推广应用成绩

(一)主要科学研究与应用方向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动物胚胎工程,动物卵子与胚胎发生机理,动物生殖生理与生殖调控(以羊的高效繁育为主)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工作。

(二)主持或参加科研、推广课题及其工作积累

三十多年来,主要围绕家畜(以羊为主)和实验动物胚胎工程、动物卵子发生与卵泡发育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环节开展系统攻关与推广应用。先后主持各类研究或推广课题(或子课题)32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完成研究与推广的课题、子课题或合作课题51项。

目前开展的主要科研创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工作: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工作:雌激素在C型钠肽介导的山羊卵母细胞成熟调控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和山羊雌激素膜受体GPR30与PI3K/AKT/mTOR介导的雌激素对山羊卵泡体细胞与卵母细胞互作的调控机制研究。

(2)基于新一代基因编辑技术的基因编辑羊创制以及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滩羊新品系培育研究。

(3)羊高效繁殖技术(超数排卵与胚胎移植技术、同期发情与早期断奶母羊诱导发情技术、两年三胎繁殖技术体系、新型羔羊培育与早期断奶技术)应用于滩羊新品系群快速扩繁,助推高繁殖率滩羊新品系培育。

(4)动物生殖激素应用技术研发(围绕国产生殖激素新产品研发及其在羊的同期发情、诱导发情、超数排卵等高效繁育技术中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大规模推广应用)。

(5)肉羊批次化高效繁殖技术体系的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技术研发、试验示范与大规模推广应用(主要包括羊的原始卵泡激活、卵泡波诱导技术及其机制研究及其在同期发情、诱导发情和超数排卵中的应用,肉羊批次化高效繁育技术——同期发情与早期断奶母羊诱导发情、腹腔镜辅助子宫角输精技术和轻简化人工授精与定时输精、精准提高单胎品种母羊胎产羔羊数的处理方法及其激素组合、新型羔羊培育与早期断奶等技术体系研发、集成示范与推广应用)。

(6)奶山羊养殖产业生产模式优化、高效繁育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以及与常发多发临床疾病防治(奶山羊高效繁育、常多多发临床疾病防治、奶山羊健康养殖标准体建设,省级奶山羊核心育种场关键技术研发、集成与应用以及国家核心育种场创建,奶山羊同期发情、非繁殖季节诱导发情、超数排卵与胚胎移植技术应用,奶山羊标准化人工授精站建设、无卵黄精液稀释液研发与轻简化人工授精技术推广应用,缓解奶山羊热应激激素制剂研发与应用,缓解奶山羊热应激生物制剂应用示范与推广,规模化奶山羊养殖场母羊提早配种、提早产羔以及分娩过渡期、围产期与哺乳期管理和提高羔羊成活率综合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奶山羊妊娠毒血症预防、早期预警与处置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奶山羊全年均衡产奶技术集成与应用,奶山羊乳腺发育与退化异常的形成机制研究,奶山羊“肉乳房”形成机制及其预防技术研究与应用,奶山羊乳房炎病原微生物侵染机制研究,奶山羊乳房炎早期预警与生物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奶山羊乳房炎替抗生物防治——植物提取物制剂对奶山羊乳腺氧化应激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与应用,奶山羊其他常发多发临床疾病防治技术研究与应用)。

已取得的主要科研创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工作积累:

(1)围绕山羊、绵羊胚胎工程产业化技术应用中的胚胎供体羊的选择利用、超数排卵与胚胎回收,胚胎移植受体羊的选择利用、同期发情与胚胎移植,胚胎常规冷冻保存与玻璃化冷冻保存,胚胎(徒手)分割,性别控制,胚胎体外生产,以及羊胚胎工程产业化应用中的组织实施与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系统攻关研究,建立了稳定、高效、精准和标准化的山羊、绵羊胚胎工程及其产业化应用的系列技术体系,制订适于不用地域和饲养条件的山羊、绵羊胚胎移植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或企业(集团)标准3个,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羊胚胎回收和移植器械,在全国不同气候带、不同季节、不同品种山羊和绵羊开展利用胚胎工程技术快速扩繁的研究示范与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将绵羊、山羊的精准超数排卵技术、精准受精卵回收技术(主要是精准获得原核期受精卵)和精准同期发情技术、转基因体细胞核移植、试验羊群组织管理等胚胎工程技术转化应用于陕北白绒山羊转基因体细胞核移植与基因编辑种质创新、滩羊基因编辑种质创新,在转基因或基因编辑羊新品系培育中取得了较大的学术与技术成果。

(3)将羊的高效繁殖技术(超数排卵与胚胎移植技术、同期发情与早期断奶母羊诱导发情技术、两年三胎繁殖技术体系、羔羊培育与早期断奶技术)应用于基因编辑阳性羊个体快速扩繁,快速扩大基因编辑阳性羊群体规模,加快基因编辑育种速度。

(4)开展C型钠肽对牛、山羊、小鼠卵母细胞体外成熟的调控机制研究,并基于研究成果建立了可显著提高卵母细胞质量及后续发育能力的卵母细胞体外成熟培养技术体系。

(5)羊精液稀释液研发与应用,山羊、绵羊鲜精保存、塑料细管精液运输与轻简化人工授精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

(6)不同品种山羊、绵羊羔羊培育、生长发育监测与羔羊早期断奶技术方案研发,以及非蛋白氮利用与羔羊快速育肥技术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

(7)开展“奶山羊场全年均衡供奶”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系统进行了奶山羊场全年均衡产奶生产计划安排与实施,奶山羊不同季节同期发情/诱导发情,奶山羊精液稀释液筛选与优化、人工授精,不同季节繁殖奶山羊妊娠期/泌乳期外周血生殖激素与生长激素监测,不同季节繁殖奶山羊初乳抗体水平监测,不同季节繁殖奶山羊常乳乳成分检测,不同季节繁殖奶山羊泌乳曲线测定,不同季节繁殖奶山羊羔羊培育与生长发育监测,奶山羊乳房炎筛查与防治,奶山羊传染病、寄生虫病防制等研发与应用工作。

(8)陕北白绒山羊高效繁殖技术体系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系统研究了舍饲条件下陕北白绒山羊母羊全年发情规律,陕北白绒山羊产羔母羊生殖激素(促乳素、促卵泡素、促黄体素、雌激素、孕激素等)监测及泌乳期早期断奶母羊诱导发情技术,陕北白绒山羊精液塑料细管低温保存和鲜精细管简易输精技术优化,陕北白绒山羊同期发情与诱导发情中促性腺激素种类和剂量的选择与应用以及精准提高单胎产羔率研究,陕北白绒山羊超数排卵中促性腺激素种类、来源及其剂量对超排效果的影响等研究与试验示范,制订陕北白绒山羊精液塑料细管人工授精技术规范、陕北白绒山羊同期发情技术规范、陕北白绒山羊泌乳期断奶母羊诱导发情技术规范、陕北白绒山羊早期断奶技术规范和陕北白绒山羊超数排卵与胚胎移植技术规范,助推陕北白绒山羊高效繁育的实施和产业发展。

(9)在山羊乳腺上皮细胞分化与上皮-间质转化机制、乳房炎乳腺组织纤维化机制等方面,初步探明了乳腺上皮细胞分化的调控通路(Wnt信号通路会影响乳腺上皮细胞分化与功能);开展乳房炎组织纤维化分子机制与雌激素/GPR30的抑制作用研究(研究证明LPS通过激活NF-κB/Snail信号通路诱导山羊乳腺上皮细胞的上皮-间质转化是乳腺炎山羊乳腺纤维化发生的主要分子机制,雌激素通过激活膜受体GPR30而显著促进山羊乳腺上皮细胞增殖并抑制其上皮间质转化,一定程度上抑制乳房炎组织炎性纤维化,为临床改善乳房炎愈后纤维化和提高奶山羊的生产性能提供充分的理论基础);开展奶山羊乳汁体细胞中抗菌肽S100A7与乳房炎的关系研究(研究表明,山羊乳汁体细胞中S100A7 mRNA的表达水平与乳腺炎具有显著相关性,在一定范围内能反映乳房炎发病的严重程度,抗菌肽S100A7在山羊乳腺上皮细胞中的表达,并且能被LPS诱导表达和分泌);开展C型钠肽调控山羊乳腺上皮细胞表达抗菌肽S100A7机制研究(研究表明,C型钠肽及其受体在乳腺不同组织表达存在差异,C型钠肽能上调乳腺上皮细胞抗菌肽S100A7的表达和分泌,乳房炎山羊乳腺组织中C型钠肽受体和S100A7的表达显著高于健康山羊乳腺组织,C型钠肽通过CNP/NPR-B/PKG信号通路影响S100A7的表达与分泌)。

(10)完成肉羊密集产羔技术体系关键产品研制与应用,研发出以孕激素为主、多种生殖激素协同的高效绵羊、山羊同期发情阴道缓慢释放装置,系统研究了在不同季节中孕激素阴道缓慢释放装置主成分在绵羊、山羊活体释放规律,以此释放规律作为确定孕激素阴道缓慢释放装置的载体密度、主成分用药剂量及处理周期的基本依据,并开展了以该装置为主,适用于不用气候带、不同季节和不同品种绵羊、山羊的稳定、高效的同期发情优化程序;开展早期断奶母羊诱导发情内分泌机理研究,研发出迅速降低早期断奶母羊促乳素水平、恢复促性腺激素作用的阴道缓慢释放装置,并开展应用技术研发、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将稳定高效的同期发情与诱导发情以及精准提高单胎品种母羊产羔率的技术体系应用于羊胚胎工程与羊的两年三胎高效繁殖生产技术,取得了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11)主笔编制陕西省《富平县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08年~2030年)》,在陕西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和富平建设奶山羊全产业链示范县的产业需求,面对富平县奶山羊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围绕奶山羊种业工程、疫病防控工程、饲草饲料工程、标准化养殖工程、羊奶加工与品牌工程、科技兴业工程、关联产业提升工程、文化产业工程,对富平县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任务开展论证分析并制订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开展陕西省富平县奶山羊基地县的奶山羊全产业链综合配套发展模式研究与推广应用,助力富平县构建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示范区、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引领示范县。

(12)利用“3i”(3种小分子化合物信号通路抑制剂)体系,以早期胚胎为材料,建立山羊、小鼠胚胎干细胞系及其microRNAs表达谱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关键进展和阶段性研究结果。

(13)开展牛、羊、小鼠常规体外受精、异体受精、性控精子体外受精、显微受精及其早期胚胎培养研究。

(14)完成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科技专项《抗口蹄疫、搔痒症和乳房炎等转基因羊新品种培育》课题中“抗乳房炎转基因羊新品种培育”任务,设计和克隆乳房炎抗性基因,筛选与验证后构建溶菌酶、溶葡萄球菌素等抗乳房炎特异表达载体和高效基因打靶载体,建立转基因体细胞系或细胞株;用转基因体细胞构建核移植重构胚,移植到受体动物,培育出一批对乳房炎有抗性的转基因羊,对其抗性功能进行验证和检测,并观察其生长发育、生产性能以及生物安全等问题。

(15)基于我国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平台“微重力条件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研究”试验研究需要,开展小鼠卵裂期胚胎冷冻保存和冷冻损伤与损伤修复机制研究,在小鼠早期卵裂阶段胚胎冷冻方法和冷冻程序,以及冷冻损伤与修复(细胞骨架、水通道蛋白、线粒体损伤与修复)研究方面,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发现;为满足卫星临射前对实验样品装载数量和质量的要求,研发了可进行批量早期胚胎冷冻、解冻的技术体系,从一个冷冻单元可以冷冻1~10枚胚胎提升到能在一个冷冻单元冷冻50到100胚胎。同期开展早期胚胎体外培养与密闭培养研究,从小鼠早期胚胎密闭培养体系的培养液组成、温度及气相条件、胚胎与培养液比例、发育相关基因及其受体表达等诸方面的系统研究,建立了稳定、高效的小鼠早期胚胎密闭培养体系,以该体系基础支撑了2016年4月6日发射并于4月18日返回的我国“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上进行的“微重力条件下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研究”试验,成功实现了小鼠早期胚胎在太空中从2细胞到囊胚的全程发育,并探讨太空环境对胚胎发育的作用机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哺乳动物胚胎在太空发育的重要突破。

(16)参与宁夏农垦肉羊产业化生产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主要完成良种肉羊快速繁殖模式与技术,项目立足宁夏农垦集团发展肉羊产业化的整体构想,围绕适宜宁夏自然生态条件的肉羊品种的引进与适应性、生产性能测定,杂交筛选,良种肉羊快速繁殖模式与技术及其标准化,种羊场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羔羊肉生产中的羔羊短期育肥技术,规模化肉羊疫病防制体系建设,肉羊产业化模式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系统研究。

(17)开展多氯联苯和铅对小鼠生殖毒性研究,获得从子宫期、哺乳期及断奶期接触不同剂量生殖毒性物质对小鼠生长发育及性成熟影响的研究结果;获得从子宫期、哺乳期、断奶期、青年期4个不同时期接触不同剂量的生殖毒性物质对小鼠精子发生、卵子发生、受精、早期胚胎体内发育的毒性研究结果;获得在体外培养条件下,早期胚胎接触生殖毒性物质对胚胎发育的毒性作用。

(三)获得的科研、推广奖励

先后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分别为第2、第3和第3受奖人)、二等奖3项、四等奖1项,厅级科研成果奖2项,校级科研奖1项,国家验收成果2项,省部验收成果2项。

三、近5年主持或参加的科研、推广课题

1. 2021-2024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雌激素膜受体GPR30与PI3K/AKT/mTOR介导的雌激素对山羊卵泡体细胞与卵母细胞互作的调控机制研究”(32072941)。

2. 2018-2021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雌激素在C型钠肽介导的山羊卵母细胞成熟调控中的作用机制研究”(31772818)。

3. 2021-202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滩羊试验示范站专项经费,吴忠市人民政府。

4. 2022-2023 主持富平县奶山羊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提高奶山羊围产期和哺乳期羔羊成活率技术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

5. 2022-2025 主持宁波第二激素厂横向合作项目“羊用黄体酮阴道缓释剂产品研发、药效试验与推广应用”。

6. 2022-2025 宁波第二激素厂横向合作项目“褪黑素植入剂产品研发、药效试验与推广应用”,主要参加人。

7. 2021-2025 主持宁波第二激素厂横向合作项目“肉羊批次化繁育激素应用技术研发”。

8. 2021-2024 主持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横向合作项目“肉羊高效繁育技术”。

9. 2020-2025 主持宁波第二激素厂公益性捐赠项目“动物生殖激素应用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

10. 2020-2023 主持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横向技术合作项目“奶山羊高效繁育”。

11. 2020-2021 主持富平县畜牧发展中心技术合作项目“富平县奶山羊高效繁育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后补助项目)。

12. 2019-2020 主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农业科技创新驱动项目“奶山羊常规与性控胚胎移植试验示范与推广”。

13. 2019-2023 宁夏自治区农牧厅专项课题“滩羊基因编辑(CRISPR)育种技术研究与新品系培育”,子课题负责人。

14. 2018-2019 参加魏强副教授主持的红寺堡区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横向课题,滩羊两年三胎繁殖技术研究与应用。

15. 2018-2019 参加魏强副教授主持的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一般项目-农业领域),高效奶山羊卵母细胞体外成熟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应用(2018NY-023)。

16. 2017-2020 主持陕西应马安养殖有限公司横向课题,超细绒型绒山羊快速扩繁。

17. 2016-2018 宁夏自治区农牧厅专项课题“滩羊CRISPR基因编辑育种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子课题负责人。

四、近5年发表的论文或出版的论著

先后发表论文203篇;主编、副主编教材和著作6部,参编7部;获优秀论文、优秀著作奖21项。近5年发表的主要论文如下:

*为通讯作者。

1. Chan Li#, Hui Zhang#, Hao Wu, Ruoyu Li, Dongxu Wen, Yaju Tang, Zhen Gao, Rui Xu, Sihai Lu, Qiang Wei, Xiaoe Zhao**, Menghao Pan***, Baohua Ma*. Intermittent fasting reverses the declining quality of aged oocytes.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23, 195: 74-88.

2. Dan Shao, Zhen Gao, Ying Zhao, Mingzhen Fan, Xiaoe Zhao, Qiang Wei, Menghao Pan* and Baohua Ma*. SulforaphacO2-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nd apoptosis via the activation of AMPK/Nrf2 signaling pathway in goat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International Journal Molecular Sciences. 2023, 24(2), 1070.

3. Yundie Liu, Hui Cai; Xinrui Guo; Aili Aierken; Jinlian Hua*; Baohua Ma*; Sha Peng*. Melatonin alleviates heat stress-induced testicular damage in dairy goats by inhibiting the 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 Stress Biology, 2022, 2(1): 1-16.

4. Yutong Yan, Yuwei Niu, Yingwan Ma, Xiaoe Zhao, Menghao Pan, Baohua Ma* and Qiang Wei*. Estradiol regulates the expression and secretion of antimicrobial peptide S100A7 via ERK1/2 signaling pathway in goat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Animals, 12, 22: 822165.

5. Wenxiang Shen, Xiaoyu Ma, Dan Shao, Xiaohu Wu, Shengyi Wang, Juanshan Zheng, Yanan Lv, Xuezhi Ding, Baohua Ma*, and Zuoting Yan*. 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Mediate Bovine Endometrial Epithelial Cells Pyroptosis in Dairy Cows with Endometrit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2022, 23(22): 14013.

6. Yutong Yan, Kunyuan Zhu, Mingzhen Fan, Wenjing Wan, Xiaoe Zhao, Menghao Pan, Baohua Ma*, Qiang Wei*. Immunolocalization of antibacterial peptide S100A7 in mastitis goat mammary gland and lipopolysaccharide induces the expression and secretion of S100A7 in goat mammary gland epithelial cells via TLR4/NFκB signal pathway. Animal Biotechnology. Online, Aug. 28, 2022, 2022, 9: 1-13.

7. Mingzhen Fan#, Yuyang Miao#, Yutong Yan, Kunyuan Zhu, Xiaoe Zhao, Menghao Pan, Baohua Ma* and Qiang Wei*. C-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Regulates the Expression and Secretion of Antibacterial Peptide S100A7 in Goat Mammary Gland through PKG/JNK/C-JUN Signaling Pathway.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2022,12(9): 822165.

8 Yuyang Miao, Wenjing Wan, Kunyuan Zhu, Menghao Pan, Xiaoe Zhao, Baohua Ma*, Qiang Wei*. Efects of 4‑vinylcyclohexene diepoxide on the cell cycle, apoptosis, and steroid hormone secretion of goat ovarian granulosa cells. In Vitro Cellular & evelopmental Biology – Animal, 2022, 58(3): 220-231.

9. Wenxiang Shen, Ayodele Olaolu Oladejo, Xiaoyu Ma, Wei Jiang, Juanshan Zheng, Bereket Habte Imam, Shengyi Wang , Xiaohu Wu , Xuezhi Ding , Baohua Ma*, and Zuoting Yan*. Inhibition of 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formation by Cl-2 amidine alleviates lipopolysaccharide-induced endometritis 3 and uterine tissue damage. Animals, 2022, 12(9): 1151.

10. Mengmeng Guo, Xi Cao, Ke Zhang, Menghao Pan, Yujiang Wu, Suo Langda, Yuxin Yang, Yulin Chen, Ba Gui* and Baohua Ma*. 16S rRNA Gene Sequencing Revealed Changes in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 during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in Mice Model. Veterinary Sciences, 2022, 9(4):169.

11. Shiwei Zhou#, Peter Kalds#, Qi Luo, Kexin Sun, Xiaoe Zhao, Yawei Gao, Bei Cai, Shuhong Huang, Qifang Kou, Bjoern Petersen, Yulin Chen*, Baohua Ma* and Xiaolong Wang*. Optimized Cas9: sgRNA delivery efficiently generates biallelic MSTN knockout sheep without affecting meat quality. BMC Genomics, 2022,23(1):348.

12. Zhen Gao#, Wei Li#, Hui Zhang, Zhenshan Yang, Xiaoe Zhao, Qiang Wei*, Baohua Ma*. Effects of Nylon Mesh Vitrification on the Cytoskeleton, Mitochondria and Aquaporins of Mouse 2-cell Embryos. In Vitro Cellular & Developmental Biology – Animal, 2022,58(8): 3422.

13. Ying Zhao#, Haokun Liu#, Mingzhen Fan, Yuyang Miao, Xiaoe Zhao, Qing Wei*, and Baohua Ma*. G protein coupled receptor 30 mediates cell proliferation of goat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via MEK/ERK&PI3K/AKT signaling pathway. Cell cylcle, 2022,21(19):2027-2037.

14. 吴艳芳, 仲长胜, 寇启芳, 陈玉林, 马保华. 滩羊发情周期内4种生殖激素动态变化规律研究. 中国畜牧杂志,2022,58(9):184-187.

15. Hui Zhang#, Chan Li#, Dongxu Wen, Ruoyu Li, Sihai Lu, Rui Xu, Yaju Tang, Yidan Sun, Xiaoe Zhao**, Menghao Pan1***, Baohua Ma*. Melatonin improves maternally aged oocyte developmental competence by rescuing intercellular communication and metabolite supply. Redox Biology, Feb. 2022, 49:102215

16. Haokun Liu#, Ying Zhao#, Yanfang Wu, Yutong Yan, Xiaoe Zhao, Qiang Wei*, and Baohua Ma*. NF-κB–dependent Snail expression promotes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mastitis. Animals, 2021,11(12): 3422.

17. Ying Zhao#, Chen Liu#, Zhen Gao, Dan Shao, Xiaoe Zhao, Qiang Wei*, Baohua Ma*. G protein-coupled estrogen receptor 1 mediates proliferation and adipogenic differentiation of goat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 through Erk1/2-NF-κB signaling pathway. 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 2022, 2022, 56(4):494-503.

18. Sihai Lu#, Hui Zhang#, Yaju Tang, Rui Xu, Jie Liu, Ru Yao, Juncai Wei, Chan Li, Xiaoe Zhao, Qiang Wei, Baohua Ma*. G protein-coupled estrogen receptor signaling dependent epidermal growth-like factor expression is required for NPR2 inhibition andmeiotic resumption in goat oocytes. Theriogenology, 2021, 176:35-42.

19. Ying Zhao, Kai Meng, Yutong Yan, Yuyang Miao, Xiaoe Zhao, Qiang Wei, Baohua Ma. Inhibition of cell proliferation and promotion of acinus-like structure formation from goat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via Wnt/β-catenin signaling," In Vitro Cellular & Developmental Biology – Animal. 2021, 57(7):676-684.

20. Rongrong Li, Chiyuan Ma, Yue Xiong, Huashan Zhao, Yali Yang, Li Xue, Baobei Wang, Tianxia Xiao, Jie Chen, Xiaohua Lei*, Baohua Ma*, Jian V Zhang*. An antagonistic peptide of Gpr1 ameliorates LPS-induced de-pression through the hypothalamic-pituitary-ovarian axis. Biomolecules, 2021, 11(6): 857, Biom11060857.

21. Zhao Y#, Yang Z#, Miao Y, Fan M, Zhao X, Wei Q*, Ma B*. G protein-coupled estrogen receptor 1 inhibits the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of goat mammary epithelial cells via NF-κB signalling pathway. Reprod Domest Anim. 2021, 56(8):1137-1144.

22. Meng-Hao Pan#, Yu-Ke Wu#, Bi-Yun Liao, Hui Zhang, Chan Li, Jun-Li Wang, Lin-Lin Hu*, Baohua Ma*. Bisphenol A exposure disrupts organelle distribution and functions during mouse oocyte maturation.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2021, 9:661155.

23. 刘 洁, 王丹丹, 陈 芳, 谷建锋, 王 兆, 赵晓娥, 马保华*. 培养液充气时间对小鼠4细胞胚胎密闭培养效果的影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1, 49(5): 1-7.

34. 赵晓娥, 张静, 高臻, 孙念琴, 徐明辉, 李延华, 马保华*. 不同月份产羔母羊泌乳期生殖激素与生长激素监测. 畜牧与兽医, 2021, 53(2): 56-60.

25. Hui Zhang#, Sihai Lu#, Rui Xu, Yaju Tang, Jie Liu, Chan Li, Juncai Wei, Ru Yao, Xiaoe Zhao, Qiang Wei, and Baohua Ma*. Mechanisms of Estradiol-induced EGF-like Factor Expression and Oocyte Maturation via G Protein-coupled Estrogen Receptor. Endocrinology, 2020, 161(12): 1-20, bdaa190.

26. Liu Jie#, Yao Ru, Lu Sihai, Xu Rui, Zhang Hui, Wei Juncai, Zhao Chunrui, Tang Yaju, Li Chan, Liu Haokun, Zhao Xiaoe, Wei Qiang*, Ma Baohua*. Synergistic Effect Between LH and Estrogen in the Acceleration of Cumulus Expansion via GPR30 and EGFR Pathways in Mice. Aging-US, 2020. 12(20): 20801-20816.

27. Zhen Gao#, Ge Yao, Hui Zhang, Haokun Liu, Zhenshan Yang, Chen Liu, Wei Li, Xiaoe Zhao, Qiang wei**, Baohua Ma*. Resveratrol protects the mitochondrial injury caused by vitrification in mouse 2-cell embryos. Cryobiology, 2020,95: 123-129.

28. Xiaohua Lei*#, Yujing Cao#, Baohua Ma#, Yunfang Zhang, Lina Ning, Jingjing Qian, Liwen Zhang, Yongcun Qu, Tao Zhang, Dehong Li, Qi Chen, Junchao Shi, Xudong Zhang, Chiyuan Ma, Ying Zhang*, Enkui Duan*. Development of mouse preimplantation embryos in space,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2020,nwaa062.

29. Jie Liu#, Zhao Wang#, Zhen Gao, Hui Zhang, Jianfeng Gu, Xiaoe Zhao, Qiang Wei and Baohua Ma*. TSealed culture system for supporting mouse preimplantation embryo development in vitro. 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 2020, 32, 879-884.

30. Shiwei Zhou† , Yige Ding† , Jiao Liu, Yao Liu, Xiaoe Zhao, Guanwei Li, Chenguang Zhang, Chao Li, Ying Wang, Peter Kalds, Yawei Gao, Bo Zong, Xiaoyu Huang, Shuhong Huang, Honghao Yu, Qifang Kou, Bjoern Petersen, Xingxu Huang, Xiaolong Wang* , Baohua Ma* and Yulin Chen*. Highly efficient generation of sheep with a defined FecBB mutation via adenine base editing. Genetics Selection Evolution, 2020, 52: 35.

31. DING Yi#, ZHOU Shiwei#, DING Qiang, CAI Bei, ZHAO Xiaoe, ZHONG Shu, JIN Miaohan, WANG Xiaolong, MA Baohua*, CHEN Yulin*. CRISPR/Cas9 induces large genomic fragment deletions of MSTN and phenotypic changes in sheep.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2020, 19(4): 1064-1072.

32. Zhang H#, Wei Q#, Gao Z, Ma C, Yang Z, Zhao H, Liu C, Liu J, Zhao X, Ma B*. 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30 mediates meiosis resumption and gap junction communications downregulation in goat cumulus-oocyte complexes by 17-estradiol. Journal of Steroi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2019, 187: 58-67.

33. Hui Zhao#, Junbang Ge#, Juncai Wei, Jie Liu, Chen Liu, Chiyuan Ma, Xiaoe Zhao, Qiang Wei*, Baohua Ma*. Effect of FSH on E2/GPR30-mediated mouse oocyte maturation in vitro. Cellular Signalling. https://doi.org/10.1016/j.cellsig. 2019.109464.

34. Shiwei Zhou#, Bei Cai#, Chong He, Ying Wang, Qiang Ding, Jiao Liu, Yao Liu, Yige Ding, Xiaoe Zhao, Guanwei Li, Chao Li, Honghao Yu, Qifang Kou, Wenzhi Niu, Bjoern Petersen, Tad Stewart Sonstegard, Baohua Ma*, Yulin Chen*, Xiaolong Wang*. Programmable base editing of the sheep genome revealed no genome-wide off-target mutations. Frontiers in Genetics (Published: 15 March 2019), doi: 10.3389/fgene.2019.00215.

35. Xiao-E Zhao#, Zhenshan Yang#, Zhen Gao, Junbang Ge, Qiang Wei And Baohua Ma*. 6-Bromoindirubin-3’-oxime promotes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 of canine BMSCs through inhibition of GSK3β activity and activation of the Wnt/β-catenin signaling pathway. Anais da Academia Brasileira de Ciências (Annals of the Brazilian Academy of Sciences), 2019, 91(1): e20180459

36. 李荣荣,薛丽,马保华*,张键*. Adipsin相关疾病的研究进展. 2019, 30(2):74-78

37. Shiwei Zhou#, Honghao Yu#, Xiaoe Zhao, Bei Cai, Qiang Ding, Yu Huang, Yaxin Li, Yan Li, Yiyuan Niu, Anmin Lei, Qifang Kou, Xingxu Huang, Bjo¨rn Petersen, Baohua Ma, Yulin Chen* and Xiaolong Wang*. Generation of gene-edited sheep with a defined Booroola fecundity gene (FecB) mutation in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receptor type 1B (BMPR1B) via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 (CRISPR)/CRISPR-associated (Cas) 9. 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 2018, 30, 1616–1621.

38. Yu Huang, Yige Ding, Yao Liu, Shiwei Zhou, Qiang Ding, Hailong Yan, Baohua Ma, Xiaoe Zhao, Xiaolong Wang and Yulin Chen*. Optimisation of the 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 (CRISPR)/Cas9:single-guide RNA (sgRNA) delivery system in a goat model. 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 2019, 31, 1533–1537

39. Xiao-e Zhao#, Zhenshan Yang#, Hui Zhang, Ge Yao, Jie Liu, Qiang Wei, and Baohua Ma* Resveratrol Promotes Osteogenic Differentiation of Canine Bone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Through Wnt/Beta-Catenin Signaling Pathway. Cellular Reprogramming, 2018, 20(6): 371-381

40. Xiaolong Wang†, Jing Liu†, Yiyuan Niu†, Yan Li, Shiwei Zhou, Chao Li, Baohua Ma, Qifang Kou, Bjoern Petersen, Tad Sonstegard, Xingxu Huang*, Yu Jiang* and Yulin Chen*. Low incidence of SNVs and indels in trio genomes of Cas9-mediated multiplex edited sheep. BMC Genomics, 2018, 19: 397

41. Wang X#, Niu Y#, Zhou J, Zhou H, Ma B, Yu H, Yan H, Hua J, Huang X, Qu L*, Chen Y*. CRISPR/Cas9-mediated MSTN disruption and heritable mutagenesis in goats causes increased body mass. Animal Genetics. 2018, 49(1): 43–51

42. Niu YY#, Zhao XE#, Zhou JK, Li, Y, Huang Y; Cai B, Liu YT, Ding Q, Zhou SW, Zhao J, Zhou GX, Ma BH, Huang XX, Wang XL*, Chen YL*. Efficient generation of goats with defined point mutation (I397V) in GDF9 through CRISPR/Cas9. 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 2018, 30(2):307-312

43. 葛均邦, 赵慧, 马保华*. 雌激素及其受体调控卵母细胞成熟的研究进展. 中国畜牧兽医, 2018, 45(7): 1919-1925

44. 赵晓娥, 宋爱爱, 孙念琴, 张静, 魏强, 徐明辉, 李延华, 马保华*. 配种时间对母羊妊娠期生殖激素与生长激素的影响. 家畜生态学报, 2018, 39(2): 75-78, 93

45. 赵晓娥, 孙念琴, 宋爱爱, 张静, 魏强, 徐明辉, 李延华, 王军宁, 马保华*.. 不同月份产羔奶山羊初乳免疫球蛋白和常乳乳成分检测. 家畜生态学报, 2018, 39(6): 762-66

五、教学工作

(一)承担教学任务情况

先后承担本科生细胞工程、细胞工程实验技术,硕士生动物细胞与胚胎工程、兽医生物技术(与应用)、兽医学\生物学实验技术,博士生细胞与胚胎工程专题、胚胎工程专题、生殖生物学专题等教学工作。目前主要承担本科生动物细胞与胚胎工程、动物胚胎工程(全校公选课),硕士生动物胚胎学与胚胎工程、动物细胞培养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完成中国大学MOOC《动物胚胎工程》在线开放课程,并主持在线课程运行。先后指导青年教师3名,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94名,已培养毕业78名、在读32名,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或自主创新学生项目23项(101名本科生参与),本科毕业论文88名。

(二)承担教学改革项目情况

2019-2020,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动物胚胎学与胚胎工程》教材编写与课程体系建设)”(JXGG1901)。

2016-2018,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慕课课程建设项目“动物胚胎工程慕课建设”。

2015-2017,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点项目)“《动物胚胎工程》翻转课堂教学体系建设”。

2013-2016,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动物胚胎学与胚胎工程”,2016年结题验收为优秀。

2009-2011,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动物细胞与胚胎工程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与实践”(JY0901)。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西农路2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1117(学院办公室)

电子邮箱:mabh@nwsuaf.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