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学院决定全面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资助育人,立德树人

  二、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受助学生自立自强意识、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鼓舞广大学生诚实守信、奋发自强、感恩奉献、立志成才。

  三、活动内容:

  1、受助学生党员帮扶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3月-7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发挥受助学生党员在资助育人中典型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发扬志愿精神与奉献精神,对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2、爱心支教乡村行

  活动时间:2018年3月-7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遴选品学兼优的受助学子组成支教团,怀揣感恩之心,赴杨凌周边的贫困小学进行义务支教活动,展现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回馈社会。

  3、义务植树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3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组织受助学生代表进行义务植树活动,种植一片绿,传承一份希望,让受助的学生在劳作中领悟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4、社区维权宣传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3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组织受助学生学习3.15法则精神,诚信精神,了解到诚信做事,诚信做人的重要性,将诚信做人的价值观,带进社区,进行3.15消费者维权知识的宣传,帮助社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更好的维护自身权益。

  5、普及专业知识

  活动时间:2018年3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组织受助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将自己平时所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给农村的养殖户讲解如何预防人畜共患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农户们拥有更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以获得助人为乐的幸福感和专业学习的自豪感。

  6、资助政策乡村行

  活动时间:2018年4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组织受助学生积极参加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学政策、晓政策、讲政策”,为杨凌周边的学生和家长解读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解助学贷款办理方法,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真正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

  7、开展“感恩•励志•成才”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4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组织获得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学年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本科生及获得其他社会类助学金的全日制本科生提交征文,以受助后生活和学习为核心,讲述青春奋斗故事。

  8、开展“寻找励志的你”典型事迹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2018年5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在受助学生中寻找积极向上、自强不息、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志存高远,既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又积极回报社会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宣传,营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氛围。

      9、助力受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活动时间:2018年5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结合“5.25心灵之约”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月,邀请专业教师对受助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团体辅导,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打破学生心理障碍,引导受助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校生活。

  10、签定诚信承诺

  活动时间:2018年6月

  活动形式和内容:

  组织申请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观看诚信宣传片,举行毕业生还款承诺仪式,签署《动物医学院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诚信承诺书》,并在“恪守诚信、感恩助学、言行一致、诚信还贷”的横幅上签名,表达坚守诚信的决心。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团工委、学生会、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充分认识新时期助后教育的重要性,在活动的组织、开展等环节做好各项工作,使每一位受助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本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2.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团工委、学生会、各班级要密切配合,充分利用QQ、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升本次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影响力和实效性。

  3.探索创新,总结提高。团工委、学生会、各班级要做好总结工作,及时将活动总结及活动照片打包,将文件电子版报送至学院学生办公室邮箱。同时,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从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行机制等方面探索资助育人工作新模式、新经验。

  邮箱:dongyibangongshi@126.com

  

  动物医学院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