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分会发展简史
来源:      作者:


    从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2009年,动物毒物学作为兽医科学的一个分支学科、经济动物的专门毒理学、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动物产品安全的专门科学,在发展与创新的道路上经历了31个年头。
    1978年,西北、南京、北京、东北农业大学等院校开始招收家畜中毒性疾病研究方向的研究生。1981年在成都举行的家畜内科学教材编写会上,决定由王洪 章、段得贤教授主编《家畜中毒学》。1981年6月,陕西省畜牧兽医学会召开了“首届家畜中毒病研讨会”,会后成立了兽医毒物学研究组,并于1982年创 办《兽医毒物学通讯》。1982年、1983年和1985年受农业部畜牧兽医局的委托,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和西北农学院分别 在哈尔滨、西安和杨陵举办了三期全国兽医毒物检验师资培训班。与此同时,1982年在全国内科研究会举行的学术讨论会上成立了“中毒病组”,从而在兽医临 床内科学界,对中毒病的研究引起了高度重视。所有这些工作,都为建立专门的毒物学社团组织,做了人才、学术和舆论准备,为团结全国农牧系统的毒物学工作者 奠定了基础。
    1985年在农业部畜牧兽医局和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的重视指导下,在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国兽医毒物检验协作组,段得贤教授任组长。 1986年协作组创办《动物毒物学》会刊,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宣传。1991年,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批准成立“动物毒物学研究会”(后改为分会),史 志诚教授当选为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陈凌风理事长亲自来西安宣布批件并表示祝贺。分会的成立和《动物毒物学》会刊的创办,标志着我国动物毒物学学科的 崛起与成熟,是两个重要的里程碑。动物毒物学分会成立15年来,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领导下,在陕西省农业厅、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为经 济建设服务,发挥理事会的领导作用,团结全体会员积极开展毒理学学术活动和科普活动,为我国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做了一定的贡献:先后召开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 毒病研讨会7次,与相关学会联合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8次,编辑《动物毒物学》会刊20卷40期。会员发展到220人,2001年和2003年分别被评为中 国畜牧兽医学会的先进学会。特别是会员们在草地毒草调查、家畜棘豆中毒、栎树叶中毒、萱草中毒、蕨中毒、闹羊花中毒、氟中毒、饲料脱毒、毒素利用等方面取 得多项成果、荣获多项奖励。王凯和达能太两位会员因防除草原毒草做出突出贡献,分别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证 书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从1991年到2005年,分会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组织50多名专家编写了158万字的世纪之作《动物毒物学》专著,由中国农 业出版社出版之后,引起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反响。这不仅标志着我国动物毒物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而且标志着学会有能力领导和团结全国的动物毒物学工作 者,在新经济时代开拓新的局面。
    近些年来,动物毒物学分会贯彻中国科协六大精神,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与中国毒理学会、中国CDC、全军中毒救洽中心、中国草学会、中国农科院 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和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联合召开了多次专题研讨会,内容体现了当今我国动物毒物学和相关学科的研究新水平。论文涉及领域显著扩展,涉足 毒理研究、现代生物技术与方法中毒信息系统、立法与标准等一些新研究领域。特别是毒草灾害、免疫毒理学、生殖毒理学、药物残留及毒素利用等方面的研究有了 新的突破,体现了贴近政府决策,贴近实际应用和贴近动物中毒病防治基层的特点。从学会的工作上也达到了提高与普及相结合,地方与军队相结合,动物毒物学与 相关毒理学相结合的目的,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学会工作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