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预案

       发布日期:2021-02-01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提前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科教学工作,应对疫情突发情况,保证2021年春季学期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按计划顺利开展,特制定本预案。

一、教学形式

在严格按照课程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的前提下,大力推进网络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证教学质量。

二、网络教学方式

(一)通过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开展教学

更新课程内容,加快建设网络课程资源。主讲教师应以教学班(或班级)为单元,以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建立在线学习组织管理体系。积极利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辅助教学,将电子课件、电子教案、参考资料、教学视频、测试习题、课后作业等教学资料上传至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做好上课准备。

学院对网络课程资源建设、平台利用状况开展全面自查;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充分发挥课程组与教学团队作用,采取“结对互助”的方式,做好课程上网指导与培训,确保每门课程线上授课资源充足。

(二)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开展教学

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与学生建立远程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利用建立的QQ群、微信群,按照课表及教学进度,开展网络直播授课。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疑问,可以在QQ群中向老师提问,老师在群中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三)利用学校“智慧教学云平台”开展教学

学生通过登录学校“智慧教学云平台”进入教室实时查看教师教学视频(用360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打开学校首页底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系统直通车-智慧教学云平台-教学中心)或在课后点播回看课程录像,在“上课堂”小程序、微信群或QQ群等平台进行教学互动,完成教师布置作业等进行课程学习。

(四)利用“中国大学MOOC(慕课)”等平台开展教学

对于学校已经认定或正在建设(已立项)的线上课程或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可通过“中国大学MOCC(慕课)”等在线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工作,课程组教师开课前应完善课程资源,开课后应及时在线答疑,创新组织形式开展过程性评价,保证教学效果。

(五)课后辅导与答疑

教师可通过QQ群对学生进行辅导,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六)对特殊群体的网络教学

学生工作办公室做好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学生、不能按时返校及返校被隔离学生的摸排工作。课程组和任课教师要创新方法,制定个性化方案,为这些学生提供个性化安排,不漏掉任何一个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做好学生的心理帮扶工作。

(七)毕业论文相关事宜

以教研室为单位,安排学生进行查阅文献等工作,以便进校后可以立即开展毕业论文实验相关工作。教学办公室和班主任督促毕业生加强与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联系,导师远程指导毕业论文工作,确保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各系、教研室和课程组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多点散发的严峻复杂形势,提前做好全面线上教学的工作准备,督促任课教师将教学资料及时上传。如遇疫情防控突发情况,迅速组织建立线上课堂,确保春季学期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二)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各系、教研室和课程组三级联动,鼓励以课程组为单位进行集中备课,各教研室内部课程组之间应加强沟通。

(三)任课教师应对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效果与学生学情进行分析和总结,做好课程线上教学预案。熟悉掌握线上教学课程设计与授课方法,能在平台上熟练开展直播授课、同步课堂、教学互动、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统筹线上、线下理论与实验(实践)教学学时,为应对突发情况做足准备。


动物医学院

2021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