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 (医学药学类专项)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各学生班、研究生班:

由西南交通大学和坚永公司共建的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于2020年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面向西部地区27所“双一流”高校开展评选工作。现将我校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及名额

我院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不含2020级新生和留学生)。共推荐1名本科生、1名研究生,每人奖励2万元,实行差额评选。

二、申请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二)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

(三)学习勤奋,品学兼优,本科生要求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均居本专业前20%,研究生要求科研能力或实践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三、书面评审材料要求

(一)须围绕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医务工作者和科研工作者事迹,撰写一篇学习他们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舍生忘死、仁心仁术等崇高品质和精神的原创文章。可参照附件中的范文类型撰写,字数不少于2500字,推荐学生心得文章需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学生所提交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否则取消该生评奖资格。

(二)《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申请表》。(纸质版和电子版)

(三)《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电子版)

其中基础分计算办法本科生按照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前(0-5%]、(5-10%]、(10-20%]区间内分别计为40、35、30分;研究生按照整体加权平均分*0.4计分。获得国家级核心学科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研究生为国家级A类级别学科竞赛),相关学业分数可以直接评为满分(相关竞赛范围及计分方法由各相关学院自主确定)。

四、评审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学生申请(10月16日-10月19日):符合条件的学生,如实填写申请表格,本科生连同书面申请提交至班级民主评议小组(班主任为组长,学生代表为组员,召开专题班会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评议)(本科生),研究生个人申请,申报材料经导师签字确认交至研究生办公室,确定推荐名单;

(二)院系初评(10月20日-10月23日):学院按照评选条件和推荐名额要求进行初评,并公示3个工作日;

(三)学校评审(10月24日-10月29日):学校统一组织笔试和面试,确定拟获奖学生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

五、相关工作要求

请各班级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按照国家、学校及社会奖助学金的评选办法认真做好此项工作。申请材料均一式两份,申请书、申请表全部手写,申请表格不得变更。《学业成绩表》按教务网站格式统一打印。各班要严格审查材料并用回形针固定,严禁使用订书钉;并于10月19日上午12点前将所有书面材料(纸质版)报送至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各年级助管(本科生)、dongyiyjs@163.com(研究生)。


动物医学院   

2020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