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12-01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管理办法》(校研发〔2022〕322号)及《关于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动物医学院实际情况,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1.招生工作领导组

组长:杨增岐 吴继东

副组长:林鹏飞

成员:靳亚平 童德文 华进联 黄勇 王建国 程捍卫 邹春 郭抗抗

2.招生工作监督组

组长:吴继东

成员:邹春 黄勇 周婷 刘刚进 郭抗抗

3. 材料审核工作组

组长:林鹏飞

成员:华进联靳亚平童德文周婷张新

4. 综合考核工作组

组长:杨增岐

副组长:林鹏飞

成员:招生导师(不少于5名)

二、申请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二)学历、学位及学术基本条件

学术学位博士: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水平,且符合学校对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要求。

专业学位博士: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及以上(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水平,且符合学校对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相关要求;以上学位获得者专业需为兽医、兽医学或相关学科领域(相关学科领域指畜牧学、医学门类和水生动物医学)。

(三)外语水平要求

(1)学术学位博士:需提供最近五年内至少一项以下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英语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2年12月31日),包括:TOEFL(≥65分)、IELTS(≥5分)、CET-4(≥450分)、CET-6(≥425分)。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应届生的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能够证明自己外语水平的材料。

专业学位博士:需提供最近五年内至少一项以下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英语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2年12月31日),包括:TOEFL(≥65分)、IELTS(≥5分)、CET-4(≥425分)、CET-6(≥425分)或近3年内(计算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英文(SCI收录)学术论文(论文内容属于所报考学科专业或在相近学科专业范围内)。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应届生的CET-4、CET-6成绩证明不受时间限制。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能够证明自己外语水平的材料。

(2)无以上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笔试)。测试合格者参加学院组织的审核,通过审核并确定为拟录取的申请人,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

(四)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且心理健康。

四、具体工作及相关要求

(一)报名、缴费

申请人于2022年11月16日8:00至2023年1月5日22:00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报名及缴费,报名费150 元/人。

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index.do

(二)提交材料

1.《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报名系统中打印)。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3.硕士研究生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校级主管单位或所在单位人事档案室的公章)。

4.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

6.学历、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学位,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提交《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7.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8.五年内至少一项能够证明自己外国语水平和外国语应用能力的材料。

9.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10.我校医院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1.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三)提交纸质材料

完成网上报名并已缴纳报名费的申请人,将以上11项材料按以上顺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扫描务必清晰可见)并以报名人姓名+毕业院校命名后发送至邮箱dyxyyjs@nwafu.edu.cn;纸质版(一式两份)邮寄至:陕西省杨凌示范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校区动物医学院研究生办;收件人:周老师;电话:029-87091850)。

报名成功后,申请加入动物医学院2023年博士申请考核群

1.png

(四)审查考核

1. 资格审查

学院材料审核工作组对申请材料逐项审查,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者,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证明材料;资格审查期间对申请人进行政审,政审不合格或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资格审查不合格处理。

2.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工作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科研潜质、基本素质、报考导师意向等综合研判,可提出考生对报考导师的调整意向,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申请人名单、报考专业、报考导师等,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2)综合考核工作组对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基础知识(业务课一)、专业知识(业务课二)和综合能力面试共四部分。

①外语水平考核

综合考核组以笔试形式对申请者的英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包括阅读、写作和听力等)。

②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考核

综合考核组对申请人的基础知识(业务课一)和专业知识(业务课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申请人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知识结构、学术研究兴趣及研究能力等,考核其是否具备攻读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专业知识基础及学术研究能力。

学术学位博士:

业务课一:分子细胞生物学相关知识(笔试)

业务课二:兽医学综合知识(面试)

专业学位博士:

业务课一:兽医病理学(笔试)

业务课二:兽医综合知识,内容为畜禽及宠物疾病诊疗与防控相关知识(面试)。

③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内容包括申请人向综合考核工作组报告本人的学习、工作经历、本科与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情况、硕士学位论文情况、外语口语水平、科研经历与成果、对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未来开展学习研究的计划等内容。综合考核工作组结合申请人汇报情况对其学习态度、学术素养、外语水平和研究能力等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进行考核。学术型博士重点考查科研潜能与科研综合能力,专业学位博士重点考查实践综合能力。

复核成绩(100分)=外语(100分)×10%+基础知识(100分)×20%+专业知识(100分)×20%+综合能力(100分)×50%。

考核小组依据申请人的考核成绩,按其报考的意向导师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复核审查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或政审、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具体时间、地点提前至少7个工作日在学院网站公布。

(五)录取

1.录取原则

(1)申请人考核合格后才具备被录取资格。

(2)按照报考同一导师考生的综合考核总成绩排序,每位导师的报考生源须足够充裕,报录比不低于120%(小数点后进位取整)。

2.确定拟录取名单与公示

(1)学院在确认导师招生资格及名额的基础上,对复核审查记录及成绩进行审查,确定学院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及其主要申请材料,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将2023年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及其申请材料报送研究生院。

(2)研究生院对学院拟录取博士研究生名单和材料进行复审,复审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审批结果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上报主管部门备案。

四、时间安排

(一)申请人网上报名、提交电子版、纸质版材料:2022年11月16日至2023年1月5日

(二)资格审查:2023年1月6-7日

(三)综合考核:2023年2月15日后(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学校审核拟录取名单:2023年6月

五、工作监督

为保证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维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组。监督工作组依法对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负责受理师生员工对申请-审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控告及监察对象的申诉,举报电话为029-87091850,邮箱:dyxyyjs@nwsuaf.edu.cn。若仍有争议,可向学校提出申诉,监督电话和邮箱分别为87080155,ybgsh@nwafu.edu.cn。

六、其他

1. 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2. 对各类专项计划,申请-审核程序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管理暂行办法》执行,学校根据教育部核拨的指标数及各类专项计划的相关规定录取。

3. 本实施细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负责解释。

动物医学院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