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医学院关于做好2020级本科生及2019级转专业学生学业导师配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学院全体专任教师、2020级本科生及2019级转入学生:

学院自学业导师制度实施以来,在思想价值引导、关爱学生成长、提升专业认知、培养科研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根据《动物医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现将2020年学业导师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业导师选配与职责

1.学业导师人员范围:学院全体专任教师(不含在岗年限不足一个聘期的教师),因特殊情况不能担任者,由本人提出申请,需经学院党委同意。

2.学业导师配备方式:学院根据专任教师与2020级新生的数量比,随机为每名专任教师分配1-3名学生,学业导师聘期为5年。

3.学业导师工作职责:思想价值引导;关爱学生成长;提升专业认知;规划学业生涯;培养科研兴趣;就业指导和推荐;个性化培养等。

二、具体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学业导师制的实施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发挥高校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教育引导,切实把教书育人、全员育人落到实处,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请各位专任教师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认识本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2. 积极开展工作。学业导师指导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每学期定期面对面指导不少于3次,每学年不少于6次;学业导师还可通过电话、邮件、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日常沟通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

三、工作考核与评比

1.学业导师考核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每学期末和学年末组织进行,主要由学生评价、指导情况检查和学院评价三部分构成,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其中优秀比例不高于20%。

2.学院设立“优秀学业导师”荣誉称号,对工作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学业导师给予表彰和奖励。被评为优秀学业导师的教师,在岗位评聘、职称评审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对于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年终考核不得评优,下轮岗位聘任中不予晋升级别。

3.学院建立学业导师工作档案,定期讨论学业导师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交流座谈会,以通报信息、研究问题、交流经验。

动物医学院

2020年10月27日

附件:学业导师指导2020级本科生及2019级转入学生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