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神经生物学团队在元宝枫功效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5-16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赵善廷教授领衔的神经生物学团队与纽约国际多发性硬化症研究中心(Multiple Sclerosis Research Center of New York)燕启江教授合作首次证明元宝枫油对多发性硬化症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对相关机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科研成果以“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Acer truncatum oil promotes remyelination in a mouse model of multiple sclerosis”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神经科学前沿)上。论文第一作者为赵善廷教授的博士研究生薛玉环,通讯作者为赵善廷教授和西安医学院柴学军教授,团队成员朱晓岩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元宝枫是我国特有的树种,因其果实形似古代金元宝而得名。元宝枫树冠优美,树叶颜色艳丽多变,果实寓意美好,因此是一种理想的景观绿化树种。元宝枫籽中含油量高达48%,品质优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90%,研究发现元宝枫籽油中富含神经酸,浓度高达5%左右,神经酸是一种24碳原子长链不饱和脂肪酸,因首先从动物大脑中发现而得名。神经酸是大脑细胞和神经纤维中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神经纤维髓鞘的形成,对神经冲动的信号传导至关重要,因此神经酸不但对大脑发育非常重要,而且在神经退行性疾病如老年性痴呆、帕金森氏病、脑中风和多发性硬化症防治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但目前尚没有相关科学实验依据。

多发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简称MS)是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神经纤维脱髓鞘为主要病理特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症状是多发性躯体运动障碍,该病病因未明,一般认为是一种与遗传有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欧美国家发病率较高,我国比较少见,该病好发于中青年人,女性发病率显著高于男性,病情反复发作逐渐加重,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存活期一般只有5年左右。因为该病的主要病理变化是神经纤维髓鞘变性脱落,导致神经信号无法正常传导,引起相应神经纤维支配部位的肌肉瘫痪,使得身体变得僵硬。

元宝枫油内含丰富的神经酸,而神经酸是神经纤维髓鞘的主要成分,因此,赵善廷教授团队推测,服用元宝枫油补充神经酸有可能促进神经纤维髓鞘的再生和修复,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他们利用Cupizone(双环己酮草酰二腙,简称CUP)中毒建立小鼠多发性硬化症模型,然后给模型小鼠饲喂元宝枫油,通过Western blot、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水迷宫、旷场实验和强迫游泳等先进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行为学技术方法,研究了元宝枫油饲喂对模型小鼠神经纤维髓鞘的修复作用及症状改善作用。他们发现CUP注射后模型小鼠记忆力明显下降,肢体运动能力和协调能力明显障碍,而饲喂元宝枫油后模型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明显改善,肢体运动能力和协调能力明显恢复。利用LFB染色和电镜观察发现连接大脑左右两个半球的胼胝体中神经纤维脱髓鞘严重,而饲喂元宝枫油后髓鞘明显恢复。最后他们对相关机制进行了研究,发现饲喂元宝枫油不但可以促进大脑中少突胶质细胞(形成髓鞘的细胞)的再生,而且能够抑制CUP引起的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激活导致的神经炎症反应,从而有利于神经纤维髓鞘的再生和修复。

本研究首次在国际上实验证明元宝枫油和神经酸对多发性硬化症具有治疗作用,为将元宝枫油和神经酸开发为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验依据。

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区域创新能力引导计划专项(No. 2019ZDXM3-02)、西安医学院高层次引进人才基金项目(No. 2018RCYJ04)和四川省“天府学者”特聘专家计划项目(No. 2020-120)支持。

09976d19f0934e5e9627d5120d22943c.jpg

图注:用元宝枫油处理后的大脑神经组织荧光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红色:神经细胞(MAP2抗体染色),绿色:形成神经纤维髓鞘的少突胶质细胞,蓝色:各种细胞的细胞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