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书奇教授课题组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的免疫抑制与免疫逃避机制上取得新进展

作者:李艳芳        发布日期:2021-12-0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肖书奇教授课题组在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RRSV)的免疫抑制与免疫逃避机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以“Induction of HOXA3 by PRRSV inhibits IFN-I response through negatively regulation of HO-1 transcription”为题在病毒学权威期刊《 Journal of Virology 》在线发表。博士研究生冯英桐、郭旭阳、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田宏副研究员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肖书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郑海学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PRRSV感染引起严重的免疫抑制是决定其致病性并影响有效疫苗设计与防控策略制定的重要因素。PRRSV感染抑制天然免疫进而逃逸宿主免疫清除的机制是兽医领域研究的热点和科学难题。

该研究首次发现并鉴定到了抗PRRSV感染的宿主因子血红素加氧酶1(HO-1)的一个新的转录调控因子-HOXA3。PRRSV感染能够诱导宿主HOXA3表达显著上调进而抑制HO-1 基因转录,HOXA3通过削弱HO-1与IRF3的相互作用而抑制I型干扰素(IFN-I)产生,从而逃逸宿主的免疫清除利于病毒自身的复制和增殖。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2764)、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JC-18)、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SKLVEB2020KFKT01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2452021154)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JVI.01863-21

肖书奇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围绕PRRSV感染致病与宿主抗病毒分子机制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发现宿主因子HO-1不但具有抗PRRSV感染作用(Xiao  et al. , Antiviral Research,2014;国家发明专利ZL201310066567.4),还能够抗BVDV 、PEDV等多种病毒感染,表明HO-1具有广谱抗病毒特性,有望开发抗病毒药物。进一步的研究发现,HO-1主要通过其代谢产物-胆绿素和一氧化碳而非铁离子发挥抗PRRSV感染作用,胆绿素发挥抗PRRSV感染作用主要由胆绿素的二级代谢产物胆红素介导并通过NO依赖的cGMP/PKG信号通路实现(Zhang  et al. ,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2017;国家发明专利ZL201610866121.3);一氧化碳发挥抗PRRSV感染作用主要通过激活细胞的cGMP/PKG信号通路并负调控PRRSV复制所必需的NF-κB信号通路实现(Zhang  et al. , Journal of Virology,2017)。从转录后水平解析了PRRSV感染调控HO-1表达的分子机制,即PRRSV感染诱导细胞中的miR-24-3p和miR-22表达上调,而miR-24-3p和miR-22通过mRNA降解和翻译抑制方式抑制宿主抗病毒因子HO-1表达,从而利于病毒自身的复制和增殖(Xiao  et al. , Journal of Virology,2015;Xiao  et al. , Veterinary Microbiology,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