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轮申报指导座谈会

作者:王丹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次数:

12月1日-2日,学院在4143会议室举办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轮申报指导座谈会,邀请科研院基础科学处处长谷申杰作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黄勇教授主持,8名院内专家、拟申报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教人员参加了会议。

c3ad9b8db4b14d33901ead87f9efa77f.jpg

会议现场

9bc0bc2c7c5b4978bd0fe17713326cde.jpg

科研院基础科学处处长谷申杰作报告

科研院基础科学处处长谷申杰作《国家自然基金改革趋势与科学属性选择》的报告,通过生动的事例向与会教师介绍了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和做基础研究的意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设置与评审新趋势、我校申请与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情况、2023年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注意事项。学院副院长黄勇教授分析了学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获批情况及2023年预申请情况,希望通过此次申报指导座谈会,申请人能更加明晰选题思路,找准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提高项目申请书的撰写质量。

48363dccbfef40018fa07c23670fbdee.png

申请人现场汇报

18名项目申请人分别汇报了拟申请项目的研究背景、选题方向、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创新点以及研究基础等内容。与会专家认真听取申请人的汇报后,从项目选题的精准性、严谨性、创新性、可行性,研究思路的构建,已有研究成果对选题的支撑等多个方面进行点评和指导,并提出具体的修改意见。与会人员均表示此次申报座谈会对基金选题帮助很大,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增强了自己申请基金的信心。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展多种形式指导,后期学院将继续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基金申请书撰写进行指导,不断提升申请书的质量。

编辑:王丹

终审: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