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校友回校学术交流

作者:王蕊彬 王丽丽 /文 李艳芳/图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为加强科研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动医学院干细胞研究中心邀请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云彦博士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兽医学余博博士等两位校友回校学术交流。4月16日,两校友分别以《哺乳动物卵子衰老及SUMO化修饰对同源重组的调控》和《人和牛着床前胚胎 XIST 抑制因子表达规律的研究》为题,在动物医学院4143会议室向师生分享了他们在国外的科研进展和取得的成绩。学院华进联教授、雷安民教授、权富生教授、王勇胜教授等50余名师生出席报告会,副院长黄勇教授主持报告会。

6e883edb1dd54953ba17d7a0efeea035.jpg

报告会

报告会上,云彦博士以人卵母细胞中染色体错误分离现象为切入点,系统讲述了哺乳动物生殖细胞同源重组及染色体分离调控的关键机制。同时,汇报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哺乳动物生殖细胞同源重组及染色体分离调控;肥胖及环境毒素暴露对哺乳动物卵母细胞质量的影响;哺乳动物卵母细胞DNA 损伤及修复机制等。

663cdc0ec0754ad49650dbcedd7cae93.jpg

云彥博士作报告

余博博士从X染色体失活在牛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起始时期及其与多能性的关系以及人和牛着床前胚胎中XIST抑制因子对比分析两个方面分享了学术成果。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 P 小体和周期蛋白功能与作用;卵母细胞成熟过程和早期胚胎发育中基因表达的调控以及胚胎质量预测。

cea54c79daf6494aae426a1f07d4b406.jpg

余博博士作报告

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与两位博士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两位博士就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干细胞研究中心负责人华进联教授感谢两位杰出校友回校交流,并作精彩学术报告;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互动,多方面进行科研合作;鼓励团队研究生保持对科研的热情,以两位杰出校友为榜样,砥砺奋斗!


编辑:王丹

终审: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