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辛亥革命专题辅导

作者:王维林 袁玮艺/文 杜婧怡/图        发布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10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星宇老师在4129报告厅开展以“觉醒的高潮:从朝代之国走向民族之国”为主题的辛亥革命专题辅导。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春主持。

4f8cb80f03544995a551c255b9825456.jpg

专题辅导会现场

124ae2de3ed44bae99f5ea865f7e6ca0.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星宇老师作专题辅导

专题辅导会上,赵星宇老师指出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辛亥革命的纪念,辛亥革命不仅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还拉开了中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序幕。他从“朝代治国的困境——天命不行”、“民族国家的建立——绝处逢生”、“朝代之国到民族之国的余思——后世评说”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辛亥革命的社会历史必然性、自身进程合理性、社会进步推动性,深入阐释了辛亥革命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一次革命,是一场重大的思想启蒙运动,促进了中国政治近代化的进程,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共和”的思想基础,为我国历史的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学生党员刘琰表示:“陕西是第一个响应革命的北方城市,这离不开同盟会元老、我校第一任校长于右任先生的努力。作为西农学生党员,我们更要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编辑:王丹

终核: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