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王建辰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作者:马佳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24 浏览次数:

王建辰先生是我国著名兽医产科学家、家畜生殖内分泌学家、动物胚胎工程学家,我校动物医学院教授。他出生于1921年7月1日,今年正值王建辰先生诞辰100周年,7月23日,纪念王建辰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名誉理事长、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余四九,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农业厅原厅长、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所长史志诚,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张家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段恩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高巨星,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原站长刘安典,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物医学院张涌教授,副校长罗军,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动物医学院院长杨增岐主持。

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副校长罗军出席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在代表学校的讲话中简要回顾了王建辰教授为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和科教事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高度评价王建辰教授爱党爱国、奉献人民的赤子之情,高瞻远瞩、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严谨严格、追求真理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优良作风。他指出学习王建辰教授,要学习他热爱党的政治追求,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的高尚品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学习他爱国奋斗精神,做到科技的自立自强;要学习他爱校荣校的优良作风,把西农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名誉理事长、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余四九讲话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产科学分会名誉理事长、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余四九在讲话中回顾了王建辰教授一生致力于畜牧兽医事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潜心研究、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我们要学习王建辰教授光明磊落、朴实无华、可亲可敬的为人风格,踏实认真、敢于创新、高瞻远瞩的处事作风,为国为民、教书育人、辛勤耕耘的高尚追求,继承和发扬先生精神,为推动我国兽医产科事业发展和科教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领导嘉宾、师生代表、家属代表发言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原厅长史志诚,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张家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段恩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高巨星,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原站长刘安典,动物医学院退休教师代表薛登民、王秋芳、李权武分别在讲话中满怀深情的追忆了与王建辰先生共同学习、共事工作的点滴,追忆先生长期坚持带病工作,殚精竭力、情系三农、潜心科研教学与推广的感人事迹,缅怀先生为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发展和专业人才培养做出的重大贡献,重温先生言传身教、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爱国爱民的崇高精神。

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代表林鹏飞,在读研究生代表、“建辰励学金”获得者刘辰,家属代表、王建辰先生女儿王庆伶分别发言,表示要学习和传承先生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求实、潜心研究的科学家精神,薪火相传,继续以前辈的理想为目标,弘扬西农精神,为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罗军副校长指出举办纪念王建辰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就是为了缅怀王建辰先生的爱国爱校和教书育人的重大贡献,传承科学家精神、凝聚力量,激发后学不断励志创新。弘扬新时代西农精神,为我国畜牧兽医事业发展和科教人才培养贡献西农力量,为加快推动畜牧兽医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新农科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因工作未能到会的甘肃农业大学校长赵兴绪委托我校动物医学院教授靳亚平表达了对王建辰先生的崇敬和缅怀,追忆先生开创我国现代兽医产科学先河的重大贡献,指出先生的崇高品质和学者风范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兽医产科人将先生的精神发扬光大,将事业推向辉煌。史志诚教授向动物医学院捐赠了著作,李权武教授向动物医学院捐赠了王建辰先生的讲义原稿。

吴继东介绍王建辰先生生平

杨增岐主持会议

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介绍王建辰先生生平。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动物工程分院、我校动物科技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王建辰先生优秀弟子代表,动物医学院退休老教师代表、全体院领导、教授委员会委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代表7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合影.jpg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