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动物医学前沿论坛”报告(一)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0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纳米抗体在动物重要疫病新型防控技术研发中的应用

报告人: 赵钦

报告时间:2020年10月7日(星期三)15:30-16:30

报告地点:北校区四号楼4129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赵钦,男, 汉族,1982年04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利物浦大学全球感染与健康研究所访问学者(2019-2020),“仲英”青年学者(2017-2019)。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禽病学分会理事(2019-)、免疫学会和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动物传染病学分会青年学者专业组委员(2019-)。农业部兽用药物与诊断技术陕西科学观测实验站以及国家动物疫病数据中心陕西农林科学院分中心联络秘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部分省市科技项目的网络评审专家,EID, Vaccine, Virology, TED,Vet Microbiol,EMI等杂志的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省部级等其他科研项目7项。主要从事动物戊型肝炎病毒的相关研究,分离获得我国第一株禽戊型肝炎病毒,并对其基因组结构特点、致病性、免疫学特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研究;同时对猪和兔戊型肝炎病毒开展了国内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组结构的研究。目前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动物戊型肝炎病毒的复制机制、致病机理以及跨种属感染的分子机制。此外,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将第三代基因工程抗体(纳米抗体)系统的应用于动物重要疫病新型诊断技术和标记疫苗的研发中,已成功建立了新城疫,禽流感,非洲猪瘟,猪蓝耳病和猪细小病毒病的血清学和病原学诊断方法,该类方法操作简单,生产成本低,有望替代现有动物疫病诊断技术;同时,基于CRISPR/Cas12基因编辑技术,成功将其应用于非洲猪瘟病毒临床现场快速诊断技术的研发中。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动物医学院

2020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