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动物医学前沿论坛”报告(十七)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1:哺乳动物卵子衰老及SUMO化修饰对同源重组的调控

报告人:云彦

报告题目2:人和牛着床前胚胎 XIST 抑制因子表达规律的研究

报告人:余博

报告地点:北校区4号教学楼(动医楼),4143会议室

报告时间:4月16日(周五)上午9时

近日,我院干细胞中心特邀请到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助理研究员(Assistant Project Scientist)云彦博士和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兽医学博士余博等两位校友来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两位校友将于4月16日上午9时在4143会议室向师生汇报他们在国外的研究工作,欢迎各位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前来交流。

云彦:博士,我院2003级本科校友,2007级硕士校友,于2010年在我院硕士毕业后公派澳大利亚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几所高校进行博士后研究,现就职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任助理研究员(Assistant Project Scientist)。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哺乳动物生殖细胞同源重组及染色体分离调控;肥胖及环境毒素暴露对哺乳动物卵母细胞质量的影响;哺乳动物卵母细胞DNA 损伤及修复机制等。

余博:博士生,于2016年在我院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公派到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兽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硕士阶段,余博主要研究了卵母细胞成熟过程中 P 小体和周期蛋白功能与作用;在荷兰攻读博士期间,系统地研究了卵母细胞成熟过程和早期胚胎发育中基因表达的调控以及胚胎质量预测。主要研究结果包括:1) 首次报道 X 染色体失活在牛胚胎发育过程中的起始时期及其与多能性的关系(cells,2020);2) 对人和牛着床前胚胎中 XIST 抑制因子进行了分析 (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项目);3) 首次报道卵周间隙中的细胞碎片无法预测扩张囊胚的质量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2020);4) 证明了在卵母细胞成熟及早期胚胎成熟过程中,用不同 primer 进行反转录会导致不同的 qRT-PCR 结果(已投稿至 molecular human reproduction);5) 证明了溶血磷脂酸可以通过 Hippo/YAP 信号通路加速牛囊胚的形成,并参与转录因子的调控 (准备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