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动物现代精准繁育研究与应用”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9月9日(本周三)下午3点至5点,我院干细胞中心及杨公社老师课题组共同邀请河南天之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精准云基因研究院”技术负责人刘红波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学术报告会地点:动医学院4143会议室。

报告题目为“动物现代精准繁育研究与应用”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前来交流。

刘红波博士主要从事动物遗传与繁殖相关领域应用基础研究,重点关注试管动物技术、体细胞克隆技术、基因编辑技术和全基因组选育技术在猪、马、羊、水牛及牛以繁殖育种和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推广。

2015-2018 年,带领团队重点建立了世界领先的猪体细胞克隆技术平台,并先后与“985”和“211”高校、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和行业上市企业、龙头企业合作,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得到抗蓝耳病猪、抗流行性腹泻猪、高繁殖力猪、高瘦肉率和“双肌臀”猪等基因编辑种猪遗传新种质群体8 个。

2018 年以来,带领“创源”技术团队与国内多家“985”、“211”高校、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完成基因编辑克隆猪17 类、70 个群体、1000 多头;多项关键技术指标,如囊胚发育率、**母猪怀孕率和**母猪窝产仔数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目前,全世界只有极少数几个国家掌握马体细胞克隆技术。刘博士带领“天启”技术团队建立了马体细胞克隆技术平台并取得阶段性进步,于2020 年8 月获得中国首例体细胞克隆马-德宝矮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