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重大成果

重大成果
三、西部草地棘豆属和黄芪属有毒植物研究
来源:      作者:

    我国拥有天然草原面积4亿hm2。据不完全统计,天然草地毒草危害面积约3330万hm2,其中棘豆属(Oxytropis)和黄芪属(Astragalus)有毒植物超过1100万hm2,约占毒草危害面积的33%,约占我国草地面积的33%。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几十亿元,已经成为我国西部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棘豆属(Oxytropis)和黄芪属(Astragalus)有毒植物,在国外称为“疯草’’(Locoweed),是世界范目内危害草原畜牧业生产的最为严重的一类毒草。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内蒙古、甘肃、青海、西藏、新疆等西部省区。动物采食这种毒草后可引起以慢性神经机能障碍为特征的中毒,能使动物发疯,故形象的把这类毒草统称为“疯草”。
    我会李祚煌、曹光荣、史志诚、王建华、王凯、赵宝玉等科技工作者从事动物疯草中毒病的研究近30多年,在疯草的生物学、生态学、毒物学、毒理学、临床病理学以及疯草毒素利用等方面已取得了重大进展。①查清了我国西部草原疯草的种类、分布及危害;②在国内,首次从黄花棘豆中分离鉴定出苦马豆素,并证明苦马豆速就是疯草类植物的主要毒性成分;③揭示了疯草中毒的毒理机制,参与制定了动物疯草中毒病诊断防治颁部标准(送审稿);④建立了苦马豆素批量提纯艺;⑤提出疯草毒素疫苗预防动物疯草中毒的新理论,建立了疯草毒素疫苗合成工艺;⑧以生态毒理学观点将疯草作为天然草原生态群落的重要组成成分,提出把“毒草疯草”作为“牧草’’资源加以合理用的新见解,研究出生态系统控制工程、添加解毒剂和投服缓释丸预防家畜疯草中毒的新技术;⑦证明苦马豆素不仅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能抑制肿瘤细胞的转移,同时还具有免疫增强和防辐射作用。此项研究先后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厅局级10项,发明专利4项,出版成果专著6部。

 


    学会会员深入牧区进行毒草危害调查(2005年,内蒙古,赵宝玉(左一),达能太(中)莫重辉(右一)

    赵宝玉副秘书长(左二)和阿盟兽医站达能太(右二)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旗进行草地毒草危害调查(2005年7月)

    赵宝玉秘书长(左一)和陈进军博士(中)在青海省进行分市调查(2003年7月)

    赵宝玉副秘书长(左一)和陈进军博士(中)在青海省进行毒草分市调查(2003年7月)在内蒙古西北部进行草地毒草危害调查(200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