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会员天地» 会员章程

会员章程
理事长简介
来源:      作者:

个人简历:

赵宝玉,男,汉族,民盟,196411月出生,陕西宝鸡人,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动物毒物学分会秘书长、兽医内科学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草学会草地植保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毒理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兼职教授、《动物医学进展》杂志编委。教育背景: 1987年新疆石河子大学(原石河子农学院)兽医本科毕业,获农学学士学位;199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西北农业大学)兽医内科学专业家畜中毒性疾病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农学硕士学位;200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临床兽医学专业博士毕业,获农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

动物有毒植物中毒病致病机理及其控制方向主要开展有毒植物生物学与生态学、有毒植物中毒流行规律与控制技术、有毒植物中毒病模型与临床病理学、有毒植物毒性成分与致病机制、家畜有毒植物中毒免疫学防治、植物毒素细胞与分子毒理学等研究。有毒植物天然产物化学方向主要开展天然草地有毒植物资源调查与评价、有毒植物天然产物化学、植物毒素生物活性研究与开发、植物毒素与内生菌互作和有毒植物功能物质筛选与鉴定等研究。

主要学术成就:

多年来主要以我国西部草地丰富的有毒植物资源为对象,从事天然草地有毒植物资源调查、有毒植物中毒病致病机理及其控制、有毒植物综合利用、有毒植物天然产物化学、天然创新药物研发等研究。特别在家畜有毒植物中毒病研究领域先后对草地疯草、醉马草、狼毒、牧马豆、牛心朴子等有毒植物中毒病进行了系统研究。搞清楚我国疯草类植物的资源分布,证明苦马豆素是疯草的主要毒性成分,阐明了动物疯草中毒的致病机理;建立了批量提取苦马豆素的工艺,证实苦马豆素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免疫增强作用和防辐射作用;从生态角度提出生态系统控制工程和解毒丸预防家畜疯草中毒的综合防治技术,取得明显防治效果。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国内一级学报50余篇,核心期刊60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授权专利7项,参编著作7部。

承担课题:

主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苦马豆素致山羊神经细胞凋亡分子机制研究”1项;农业部“十二五”公益性行业专项“草原主要毒害草发生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1项;农业部援藏项目“西藏醉马草综合防治与利用技术研究”1项;西藏自治区重大项目“西藏醉马草综合防治技术示范与推广”1项;苦马豆素抗肿瘤活性研究、一种抗肿瘤活性单体-苦马豆素的制备、苦马豆素目标菌株分离筛选及抗肿瘤药物研发等横向项目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