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重大成果

重大成果
五、西藏阿里地区冰川棘豆中毒的调查研究
来源:      作者:

 

    阿里地区东三县家畜“醉马草中毒”是影响当地畜牧业发展的主要疾病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措勤县1978-1995年中毒死亡家畜25万多头(匹、只),造成2259万元的经济损失。改则县1987-1991年中毒10.8万多头 (匹、只),死亡9.1万多头(匹、只)年损失400万元。革吉县1988-1995年,年平均死亡7800多头(匹、只)年平均经济损失150万元。在陕西省农业厅的领导下,于十995—2000年成功地组织我会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建华教授、陕西省畜牧局张志恒副局长、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高巨星副站长和中国科学院青海高原生物研究所的专家,对西藏阿里地区的“醉马草中毒”进行了调查研究,查明所谓“醉马草中毒”实际上是有毒植物冰川棘豆(Oxytropisglacia sBenth. exBge.)引起的中毒,根据试验研究的结果,提出控制中毒的具体措施。2000年8月,史志诚教授带领专家组赴拉萨作专题报告,得到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农业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西藏自治区加宝副主席(右七)会见报告团全体同志(2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