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平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一、个人基本信息

  李新平,男,1967年2月25日出生,籍贯:湖北谷城,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教育及研究经历

  教育经历:1990年7月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分院兽医系兽医专业,获学士学位;1993年7月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分院兽医系动物生理生化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9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生理生化专业,获博士学位。

  研究经历:1993年7月至1996年7月在新疆农业大学畜牧分院兽医系研究动物血液流变学,被聘为讲师。1999年11月至2002年10月在重庆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从事分子动力学、基因工程制药学和高通量药物筛选,被聘为副研究员。2002年11月至2007年12月在苏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从事基因工程制药学和高通量药物筛选工作,被聘为副教授。2008年1月至今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动物生理室工作,主要从事中药药理和细胞通道的研究,被聘为教授。

  三、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一)基因表达

  1、利用抑制性消减杂交方法筛选高血脂大鼠血管和血细胞差异表达基因,该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并有23个EST登录GenBank。

  2、此外还利用消减杂交技术、基因拼接技术与新疆农科院合作进行抗寒基因的筛选和克隆,并将这些抗寒基因转入棉花,增加棉花的抗冻性。有131个EST登录GenBank(EX719679—EX719809)。

  3、利用抑制性削减技术研究抗CD3、CD28单抗共刺激人T淋巴细胞的基因差异表达,共有42个EST登录GenBank。

  二)药物删选

  1、利用cAMP响应元件CRE的激活剂Forskolin和受体内源激动剂探索和优化了荧光素酶表达时间、每孔细胞数目、溶剂、DMSO、终浓度、荧光素酶底物浓度等筛选实验条件。建立了可靠的筛选方法,适用于NMUR激动剂的高通量筛选。该成果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nd Biopharmaceutics》。

  2、新型猪生长促进剂的筛选及其对生长的调控研究

  IGF-1基因启动子的报告基因共转染到NIH3T3细胞上,建立稳定的筛选猪生长激素受体激动剂的细胞模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71250)。

  三)基因工程制药

  1、针对NIF能够抑制病理性自身免疫反应和KGF能够修复损伤的肺泡上皮及抑制纤维化的功效,我们构建这两种细胞因子的基因嵌合重组体,并进行表达,我们的实验获得了具有双重功能的抗肺纤维化嵌合体蛋白,可用于治疗急性肺损伤和肺纤维化,并有望用于治疗其它与白细胞活化浸润及组织纤维化有关的多种临床疾病。

  四、代表性学术成果(含论著、论文)

  1.Jiang-hong Sun, Xin-jie Ruan, Li-naWang, Shuang Liang, and Xin-ping Li. Study on the Antinociceptive Effects of Herba Epimedium in Mice.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2015,1-6.

  2.Q.D. Jiang, H.P. Li, F.J. Liu, X.J. Wang, Y.J. Guo, L.F. Wang,W.F. Lu, H.J. Li, X.P. Li and Y.Y. Wang. Effects of lipopolysaccharide on the stearoyl-coenzyme A desaturase mRNA level in bovine primary hepatic cells. 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 2014,13 (2): 2548-2554

  3.Q.D. Jiang, H.P. Li, F.J. Liu, X.J. Wang, Y.J. Guo, L.F. Wang,W.F. Lu, H.J. Li, X.P. Li and Y.Y. Wang.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bovine primary hepatocytes. 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 2013,12 (4): 5186-5194

  4.Xinping Li,Shengli Li,Miaotao Zhang, Wenlong Zhang, Chuanghong Li. Evaluation of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d cytotoxicity on Ag  nanoparticles. Rare Metal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2011, 40(2):209-214

  5.Xinping Li,Shengli Li,Miaotao Zhang, Wenlong Zhang, Chuanghong Li. Protective effects of a bacterially expressed NIF–KGF fusion protein againstbleomycin-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 in mice. Acta 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Sinica, 2010,42:548-557. (SCI,1.482)

  6.Xinping Li, Fuwen Shen, Yuwu Zhang, Jiang Zhu, Lu Huang and Qunfang Shi.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Cell Lines for 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of Human Neuromedin U Receptor Subtype 2 SpecificAgonists Using a Luciferase Reporter Gene Assay.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nd Biopharmaceutics, 2007,67:284-292. (SCI,2.5)

  7.Xinping Li, Jiang Zhu, Hongqi Huo. A profile of 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s in Blood Vessel and Blood Cell of Hyperlipidemia Rats Using Suppression Subtractive Hybridization. Journal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2005,5:1287–1291.(SCI,1.93)

  8.李新平,陈曦,王丽娜,李创宏,张文龙,张淼涛 抑制性削减技术研究CD3/CD28单抗共刺激人T淋巴细胞基因差异表达 中国兽医学报,2011,11:1609-1613

  9.张玉武,李新平,申付文,史群芳,朱爱思,黄璐 葛根素对营养性肥胖大鼠的减肥作用及机理 中国药学杂志,2008;43(2):110-114(通讯作者)

  10.张玉武,李新平 神经介素U及其受体生理功能研究进展 科技通报,2008,24(1):16-22(通讯作者)

  11.曹志飞,李新平,陈志欣, 顾振纶,周文轩,郭次仪边缘细胞的研究进展 中国药理学通报,2007,23(11): 1405-1408(通讯作者)

  12.曹志飞,李新平等 重组肠激酶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科技通报,2006;22(6):767-770通讯作者

  13.李新平 RNA干扰技术及其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 中国药理学通报,2005;21(4):400-403

  14.李新平RNA干扰技术在免疫学研究中的应用  现代免疫学, 2005;25(2):174-176

  15.霍黉琦,李新平等 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的体内外作用研究 中国药学杂志,2005;40(22):1749-1751 通讯作者(EI收录)

  16.李新平 中性粒细胞抑制因子的作用及用途 现代免疫学,2004,24(3)

  17.李新平,毛鑫智 雌激素以及胆酸负荷和胆汁流失对大鼠肝胆功能的影响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0;8(9):1009-1012

  五、科研项目

  1.《新型猪生长促进剂的筛选及其对生长的调控研究》,国家自然基金,2005-2007,20万元。批准号,30471250,主持。

  2.《NMU2R激动剂的减肥机理研究》,苏州大学医学发展基金,2006.11-2008.12,4万元。主持。

  3.《双重抗肺纤维化基因嵌合重组体蛋白的研制》,博士后基金。

  4.《 双重抗SARS基因嵌合重组体蛋白的研制》,江苏省资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访问基金,2004.1—2005.12,4万元。主持。

  5.《HNMU2R激动剂的筛选及其抗肥胖作用》,江苏省高校自然基金,2004.11-2006.12,1万元。主持。

  6.《抗寒基因的筛选和克隆》,横向课题,2004.9-2006.12,9万元。主持。

  7.《Klotho基因在毕赤甲醇酵母中的表达》。君政基金指导教师。2004.4—2005.3

  8.《天然丝素蛋白基材料及组织诱导功能的构建》的子课题《丝素材料与干细胞相互作用及其诱导分化功能的构建》,973项目,2005-2010,50-60万元,参加者。

  9.《人肺腺癌细胞株SPC-A-1的SP分选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来自香港周云轩,2006-2008,30万元。参加者。

  10.《GPCRs药物和特异启动子全功能筛选模型的建立及高通量药物筛选》,重庆市科委,渝科发计{2002}1号,2002.1-2004.12,10万元。主要研究人员,进行基因的克隆,筛选,转化和药物筛选模型及方法的建立。

  11.《IL-2-HCD与GM-CSF-HCD基因工程药物的研制和开发》,横向课题,渝科委计{1999}13号,1999.1-2004.1,170万元。主要研究人员,进行发酵纯化工作。

  12.《基因药靶筛选开发中药新药》,重庆市计委,渝计委技{2001}1269号,2001.1-2002.12,10万元。主要研究人员,进行基因的克隆,筛选,转化和药物筛选模型及方法的建立。

  13.《细胞对力学刺激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响应》,高校访问基金,教技司{2000}123号,2000.5-2001.5,10万元。主要研究人员,完成了cDNA抑制消减杂交实验。

  六、荣誉及奖项

  1.2004年获江苏省中青年生物技术专家称号

  2.2005年获苏州大学陈金荣生命科学英才奖二等奖

  3.《新疆经济鱼类生理生化血液流变学常值研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排名第4)1999年12月

  4.《新疆高原野生经济动物生理生化血液流变学常值研究》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排名第3)1994年12月

  七、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4320室,邮编712100;

  15319422732;电子邮箱:lxp67cq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