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风采】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免研究生资格获得者蔡淑芳

作者:冯栋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0 浏览次数:

大学,无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免研究生资格获得者蔡淑芳自述

     一直认为五年的时间应该是很漫长的,没有想到过起来确是如此的短暂。当我走在校园里几乎被所有的同学称呼为学姐;当我在自习室里看到的每一张面孔都如此稚嫩;当我与同学谈论起毕设、实习或保研,便会突然地意识到大学时光已转瞬即逝。

    时光荏苒,朝花夕拾。往事的一幕幕如昨日般近在眼前。

初入校园,我感受到了陌生与孤独。记得开始说普通话时,感觉很别扭,所以尽量少说话。跟同学聊天时,因为不了解同学的性格,怕说错话让别人不开心,所以三思而后言。正是因为种种的顾忌与不适,当时的感觉是孤独的。这种状态持续得不到一个月,我便可以在宿舍里找到家一样的感觉。从此,我的大学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勤能补拙。“知识改变命运”是我记得最牢的一句至理名言。“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以后不种地去过城里人的生活”是从小学到高中爸妈教育我最多的一句话,早已在我的思想里根深蒂固。作为山东考生,在备战高考时的勤奋努力是外省同学不容易体会的。也是因此即使在大学里我也不习惯过清闲生活,学习一直是我生活的主旋律。在同学的眼里做“学霸”应该是件很痛苦的事情,但对我来说不然。我喜欢晚自习结束后的充实与满足感,如果再能看到一轮明月,再配点音乐,心情舒畅极了。这样结束一天的生活,简直完美。当学习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那么大家眼里的刻苦来形容我也就不够恰当了吧!我在做自己想做而乐于做的事情,并没有 “头悬梁锥刺股”,“苦”从何来?

     偶遇坎坷。由于平时的勤奋,一般考试对我来说并不可怕。因为,只要我好好学习了,我就会很坦然的面对考试,也不会太去计较分数。事实总能证明,有准备的人总是幸运的。

     但是,英语六级考试确实给了我不少压力。自认为高中英语一直不错,但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大学学习英语却是那么吃力的一件事。单词记不住,听力听不懂,导致六级连续考了三次都没有通过。最后一次准备六级考试,我早上六点二十起床,上课前读半个小时的英语。晚上自习时间几乎全用来练听力做阅读题。我以专业课考试只求通过为代价,好好准备六级考试。最终,我的专业课成绩确实不够理想,但六级考试也只是低分飘过。英语是我的不足,所以我只能继续努力,以求慢慢进步。

     全面发展。如果我的大学生活除了学习再也没有其他的话,我担心会成为一个书呆子的。那么,问题来了,该怎讲为大学生活补充色彩同时又能促进个人发展呢?大一时,我申请加入了校民舞队和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大二与大三两学年,我担任我校动物医学学院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策划并组织开展了多项党员学习与交流活动。大三时,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为我们班级大家庭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此外,我曾多次参加义务支教活动,也做过一些小兼职,比如促销、话务员。这些经历不仅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也使我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尤其是与人交往和团队合作方面。

     保研历程。当你的学习及其他方面都比较优秀的话,保研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所以对我来说,保研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因为不管能不能保研,我都在尽力让自己更优秀。大四下学期时我根据自己的成绩及往年的推免经验猜测到自己可以获得推免资格。五月份便开始关注高校的夏令营通知,随即申请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及专业,并对导师做初步了解。夏令营过程中通过与导师交流做双向选择,并通过面试。现在,我已经被成功保送为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学专业的直博生,导师为陈瑶生老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五年的大学时光让我经历了酸甜苦辣,这里的一草一木见证了我的成长。如今,我已不再是那个初入校园时毛手毛脚的小丫头,而是一个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成熟青年。感谢在这个景美如花的校园里我所经历的一切,感谢在我的青葱岁月遇见的师长与同学,是你们让我不断地进步。最后,谢谢努力的自己在坚持中不断突破自我。大学无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