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动医】一个为我实现梦想的专业

作者:梁越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来自动医146班的梁越,今天能在这里谈谈我对我们所学专业的认识与看法,非常荣幸

    小时候,我喜欢养动物,养过乌龟、金鱼、小鸭子,由于家住单元房一直没机会养狗,但我很喜欢和猫猫狗狗在一块儿,他们的亲昵让我感到十分愉悦和温暖。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有动医这样的专业,但我想,也许就是小时候对动物的喜爱为我今天选择动医这个专业奠定了基础。

    基于我对动物的喜爱和兴趣,高中阶段的每个寒暑假我都会到郊区的动物保护中心当义工,照顾那些受伤的小狗小猫小兔,帮它们清洗伤口打扫窝巢,面对受伤无助的它们,却只能献上绵薄之力让我很难过。在那时我听说了有动医这个专业,我很希望将来能帮助这些小动物,于是我开始了解动医,并把动医当作我努力的目标。

    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动物医学作为第一专业。家里的爷爷奶奶、叔伯姑舅都一致反对,一而再再而三地劝我去念别的专业。因为在他们的认知里,动医就是为动物服务,就是在农村里开个小诊所敲猪骟蛋,难成气候。朋友同学也都不太理解我的选择,十个人有九个人会充满疑惑地问:“啊,咋会去念这个专业?出来能干啥呀?”第十个人才会说这个专业不错的,但又不知道这是否只是为了照顾我的心情罢了。我知道,和临床医学、中医学相比,动医在人们的心底一直都没有占得一席之地。但是,任何的阻力都阻挡不了我的选择,我还是坚定我的理想、坚持我的目标!所以,我今天能站在这里。

    我想为动医“正名”。在我眼中,动医是伟大而又神圣不可侵犯的职业!它绝不是传统意义上给动物看看病的狭隘理解,它的研究领域很宽很广,不仅涉及到农业、畜牧业,还涉及到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人类健康等等,在动物检验、食品检测和食品加工当中,也无不渗透着动医学科的知识。2003年发生的非典疫情曾让人恐惧,2004年发生的禽流感曾让人害怕,2005年发生的人感染猪链球菌也曾让人心惊,而前不久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病毒更是让人恐怖万分……这些危及人类生命健康的“人畜共患病”接踵而来,这时候,动医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在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中担负着越来越重要的使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小到救治受伤的小生命,在养殖场训兽园照顾动物,大到拯救濒临灭绝的生物,研制疫苗造福人类,动医无处不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因此在我眼中,动医绝对是一个值得一辈子去专注的职业。鲁迅说过:“即使慢,弛而不息,纵会落后,纵会失败,但一定会达到他所向的目标。”一个人如果能怀揣对动物的爱心,拥有持之以恒的毅力,那就一定可以在动医的事业中做出一番作为。就像一位学长说的,“只要你认真学专注念,都可以学得会,whatever,只要学得好都会有好的未来!”

    来到西农,我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八年、十年,无论艰难险苦,只要我们坚持、坚守,那么,动医,一定会带给你成功!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