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意暖重阳,浓浓谢师恩

作者:张新 高飞 阮晨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7 浏览次数:

  为传承“九九重阳,敬老爱老”的文化习俗,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会张新、高飞等五名研究生代表分别前去探望我院退休老教师王建华、曹光荣和王秋芳三位教授,并通过书信贺卡的方式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愿。老先生们都热情满满,学生志愿者代表们也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

与王建华教授交谈

与王建华教授合影留念

  在与王建华教授交谈的过程中,王建华教授热情洋溢的为同学们讲述了他的一生,以此鞭策后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建华教授在退休后,又重返工作岗位,并在闲暇之余,编写回忆录,通过生平、感恩、回眸、收获、耕耘、书信剪辑、缤纷七个板块,讲述了他步入西农的坎坷和回国执教的抉择。王建华教授谦虚的品格和踏实的求学精神值得现阶段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同时,王建华教授为同学们做出了清晰的人生规划,他说:“人生求学分为以下四个阶段:高中阶段的求学需要坐起来,埋头苦干;大学阶段的求学需要站起来,去了解学科相关以及学科之外的知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求学则要求走起来,通过与他人的互动了解最新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进展;博士研究生阶段的求学则要求站在至高点去眺望世界。”他还从怎样选题、怎样突破实验中遇到的坎儿等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也真正的验证了科研导师亦是人生导师这句话。在十九大召开之际,王建华教授也展望了未来三十年中国的蓬勃发展,告诫广大悻悻学子应该以服务国家、奉献国家为终极目标,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与曹光荣、王秋芳教授合影留念

  在与曹光荣和王秋芳教授交谈的过程中,两位教授热情招待学生代表,并就同学们学习和生活方面进行一系列的交流。他们详细询问着当前学院整体的学习风气,学生们对专业的认可度,以及学生们的就业走向等。虽然两位教授都已经不在一线任教,但他们也时刻关心着学院的发展和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并敦促到访研究生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必须踏踏实实,不弄虚作假,养成独立思考的学术人格。曹光荣教授与大家分享他在澳大利亚时的见闻,与同学们讨论了目前国内伴侣动物的医疗现状。更是结合自己早年的学习经历,向同学们强调了外语作为一种学习工具的重要性,叮嘱同学们要关心学术前沿发展,学会融会贯通。王秋芳教授也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赶上了一个好的时代,鼓励同学们应当好好利用今天优越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争取在研究中有所突破。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获益良多,既传承了尊老敬老的传统文化,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拓展了专业视野,对今后学业的发展和人生道路的把握有了进一步的启示,在祖国蓬勃发展、实现中国梦,竭力发挥专业所长,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