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陈君石院士:食源性疾病是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      作者:

作者:记者余晓洁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12-04-16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余晓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最近一项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显示,我国平均6个半人中就有1人次罹患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已成为我国头号食品安全问题,面向全体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十分紧迫。”陈君石14日在由中国科协召集的《食品安全宣传大纲》编制工作启动仪式上说。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凡是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的病原体使人体患上感染性或中毒性的疾病,统称为食源性疾病。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2011-2015年)》要求建立起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专家、消费者和媒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在2015年年底前将社会公众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提高到80%以上,中小学学生食品安全基本知识知晓率提高到85%以上。

“食品安全是民生大事,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不论是食品安全常规问题还是突发事件中,科学共同体都要发出权威声音,科学引导公众。《食品安全宣传大纲》编制工作专家指导组和编制起草组的同志要围绕纲要要求,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这项工作做好。”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徐延豪说。

据悉,《食品安全宣传大纲》编制完成后,将于6月中旬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