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牛栎树叶中毒
来源:      作者:

【概述】
    栎树叶中毒,通称青冈树叶中毒、水肿病或阴肾癀。是由牛过食栎树的幼嫩枝叶及其果实而中毒。其特征是消化机能障碍、体表下垂部的水肿及体腔积液。为牛特别是耕牛常见的中毒病。
【病因/病原】
    栎树叶及栎实中的有毒成分是一种水溶性没食子鞣酸中的多羟基酚。春季新发的幼牙、嫩枝、嫩叶中鞣酸含量最高,促使中毒的发生是饲料不足,即在养牛时,没有做好充足的饲料准备,或因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致使饲料减收,牛放牧山坡因饥饿或喜吃青而过多的采食后发生中毒。
【病理学】
    皮下、体腔积液,消化道广泛性出血、溃疡;肝、肾实质器官变性,心包积液。
【症状】
    栎树叶中毒后,症状出现与采食栎树叶的数量有关,通常在采食后1周便发病。病牛消化紊乱,食欲异常,采食减少,喜吃干草而拒绝青草,磨牙,腹痛,或回头看腹,或后蹄踢腹。便秘,粪干混有粘液,呈串珠样。病初,排尿次数频繁,色为清水,随病情加剧,尿量减少至无尿,体表下部如会阴、阴唇、胸前、脐下等处出现水肿,腹腔积液,腹围增大而下垂,食欲、饮水废绝,体温无变化,孕牛流产、子宫炎。
【实验室检验】
    尿pH值6.o,尿蛋白阳性,尿沉渣有肾上皮细胞,鞣酸浓度1.9~2.7mg/ml;血液检查:谷草、谷丙转氨酶活性升高,鞣酸浓度38~79微克/m1。
【诊断】
    根据有采食栎树叶的经过,结合特征表现,如体表下垂部水肿、便秘、多尿或无尿、剖检严重胃肠炎和肾病变等,可以初步确诊。但应与牛的出血性败血症、恶性水肿、气肿疽等区别。
    牛出血性败血症体温升高至40℃以上,炎性肿胀硬固、灼烧、疼痛,舌咽部高度肿胀,呼吸困难,腹泻,病料检查有革兰氏阴性,呈两极染色的巴氏杆菌。
    恶性水肿散发,体温升高,伤口周围发生炎性水肿,后变为无热,无痛,手压柔软为面团状,有捻发音。水肿液呈淡黄色、红褐色,细菌检查为腐败梭菌。气肿疽体温升高至40~41℃,肿胀在肌肉丰满部位发生,厥冷,无痛,压之有捻发音,切开肿胀部,有黑红色液体流出,细菌检查有气肿疽梭菌。
【治疗】
    本病目前尚无特效解毒疗法。对中毒较轻患畜,在立即停饲栎树叶,禁止在栎树林放牧的同时,可给予通用性解毒药物、润肠缓泻、碱化尿液和利尿,以及强心输液等对症和支持治疗。
    【处方1】  10%硫代硫酸钠注射液100!200ml/头,静脉注射,每日1次,连续2~3次。适合于早期病例。也可静脉注射10~25%葡萄糖进行解毒,初期还可灌服适量生豆浆水。
    【处方2】  灌服菜子油等植物油(禁用盐类泻剂)250~500ml或蜂蜜250~500g润肠缓泻。为减少和阻止胃肠中残留丹宁的继续水解,可投服鸡蛋清10~20个;或用1~3%的食盐溶液1000~3000ml瓣胃注射。
    【处方3】  1、5%碳酸氢钠注射液250~800ml,静脉注射,适合于尿液ph值在6.5以下的病例。2、10%葡萄糖注射液和甘露醇或速尿注射液,混合,静脉注射。或口服双氢克尿塞利尿。如肾功能衰竭时,则应慎用利尿剂,有条件时宜采用腹膜或结肠透析疗法。
    【处方4】  10~20%安钠咖注射液10~20ml,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对全身衰弱或心力衰竭患畜,应用洋地黄等强心苷制剂。补液可用5~10%葡萄糖注射液、等渗葡萄糖生理盐水、林格氏液1000~2000ml,加20%安钠咖注射液20ml,1次静脉注射。
    【处方方5】  病的初期可清热、解毒、利水,方用“荆防败毒散”:荆芥、防风、连翘、银花、土茯苓、泽泻、茵陈、木通、滑石、前仁、枳壳各32g,麻仁250g,陈皮30g,明雄31g,甘草10g,以铁马鞭、蒲公英为引。
    【处方方6】  病的中期可润肠通便、利水、解毒,方用“加减解毒散”:银花、连翘、黄柏、陈皮、茵陈、大戟、茯苓皮、粉葛、泽泻、木通、草蔻、枳壳、石膏、柴胡各31g,滑石70g,火麻仁500g,铁马鞭250g,菜油500g。
    【处方方7】  病的后期补中益气、壮阳健脾,方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党参、黄芪、前仁、五加皮各70g,当归、大枣、玄参、白术、陈皮、淮夕、猪苓、泽泻、杜仲、苍术、山楂、神曲、厚朴各35g,通草10g,桑树尖为引。
    【防治方措施】  饲料长远安排,准备好充足的饲料供牛食用。在有栎树地区,春天季节尽量不放牧,不让牛吃到栎树幼枝及栎实。1%生石水溶液500m1,1次灌服,连续服用多日。饲养牛时,在饲料中加入氢氧化钙混合饲喂,添加量为日粮的15%,能起到预防作用,也可以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