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猪霉变饲料中毒的防治
来源:      作者:

    在每年的夏、秋季节,因气温较高,又加上雨水偏多,湿度比较大,饲料保管稍不当即发霉变质。养猪户因误使用霉变饲料造成猪只中毒甚至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
中毒症状
    猪只依大小不同,中毒深浅程度不同呈现不同程度急、慢性典型或非典型症状。急性发作时,出现神经症状,猪只头弯向一侧或兴奋不安,一般数日内死亡,并且以仔猪较为多见;慢性中毒时,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日渐消瘦;大多数猪表现不食,精神萎顿,呕吐流涎,后肢无力,行走困难,粘膜苍白,粪干带血,病情继续发展,食欲废绝,吞咽困难,腹痛拉稀,粪便腥臭,常带有粘液和血液,更严重时,病猪卧底不起,失去知觉,呈昏迷状态,心跳加快,呼吸困难,直至死亡;母猪则表现阴户肿胀,阴道出血,发炎,妊娠母猪常引起流产,哺乳母猪乳汁减少或无乳。
剖检病变
    剖检可见肝脏苍白变硬,胆囊肿大,伴有出血,全身粘膜、皮下、肌肉可见有出血点或出血斑,淋巴结水肿,肾弥慢性出血,胸、腹腔积液,胃肠道可见游离血块,有时可见脾脏被膜毛细血管扩张和出血性梗死。
预防措施
    3.1防止霉变饲料中毒的根本办法是禁喂霉变饲料。
    3.2为了防止饲料霉变,可以在饲料中添加适量的丙酸钠、丙酸钙、双乙酸钠等防霉剂。
    3.3对有轻度发霉的饲料,也可采取一些消除毒素的办法,减轻毒素的危害。可用清水浸泡,反复换水至无色为止,并添加青绿饲料(饲料总量1/3)和抗生素(如氟苯尼考粉剂,1g拌料1500g)配合使用。同时,供给充足饮水。
    3.4用10%的石灰水浸泡3~5h后,再用清水洗净,晾晒后饲用。
    3.5用氨水去毒,每公斤饲料加氨水12.5~20g,均匀搅拌后放大缸内,密封放置3~7天,启封后摊晾24~36h再使用。
    3.6将霉变饲料浸泡在10%蔗糖溶液中10~14h后,滤去浸泡液并用清水洗净,晒干即可饲用。
    3.7严重霉变的饲料坚决不能饲用。即使经过脱毒处理的饲料,也要注意搭配使用,并注意增喂青绿多汁饲料,以减轻毒素的危害。
治疗方法
    霉变饲料中毒无特殊疗法,主要在于预防,临床上常采用对症治疗。
    4.1立即停止饲喂霉变饲料。
    4.2用0.1%高锰酸钾溶液洗胃,然后投喂泻剂和防腐剂,促进毒物的排除和制止异常发酵。
    4.3精神沉郁者皮下或肌肉注射安钠加,每50kg体重0.5~2g。每日1~2次,连用3天。
    4.4兴奋不安者则给予镇静剂,盐酸氯丙嗪,按每千克体重0.5~1毫克静脉注射。
    4.5中毒初期,用芒硝150g、苏打100g、食盐60g,开水冲调,1次服用,会有较好解毒效果。
    4.6银花、玄参、炒黄柏、黄苓、甘草、黄连须各15g,山香根、大黄、花粉、郁金、黄药子各30g,泽泻、栀子各20g,芒硝90g(后下)共研末,开水冲服,对霉玉米中毒有较好疗效。